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发表时间:2016-06-07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对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里程碑。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党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制定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本报今日刊发的理论对话和思想评论,围绕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实质、如何把握和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如何发挥新发展理念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实践的引领作用等进行探讨。

  ——编 者

  主持人:

  人民日报理论部高级编辑 彭国华

  嘉 宾:

  中央党校副校长 赵长茂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 黄承伟

  山东省委讲师团团长 孔繁轲

  中共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 夏庆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可以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棋局”中来认识。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新高度

  主持人:“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社会的伟大梦想,寄托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希冀与期盼。我们将在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交上“全面建成”的优异答卷。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当代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重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一步走好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更加雄厚的资本、更加扎实的根基。

  赵长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现代化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价值目标与社会理想。从中国现代化演进的大逻辑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收官”和“新布局”这样承前启后的双重历史意义。具体而言,从现在到2049年的30多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实现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同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新布局”时期。所谓“收官”,是指自1979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小康社会这一初级现代化建设目标以来,经过30多年的奋斗,小康梦将全面实现。所谓“新布局”,是指未来5年我们党要在巩固已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确立正确的发展方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为我国迈向中等发达国家导航指路,为更高层面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充足的上行动能。可以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得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发展的后劲足不足,决定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得顺利不顺利。

  黄承伟:一个欣欣向荣的时代总有若干激动人心的标志性事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其重大意义,可以用四个“必将”来归纳:一是必将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必将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必将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短短几十年时间,在一个贫穷落后、人口众多的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必将进一步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三是必将进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将极大调动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四是必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显著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孔繁轲:经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实践,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见证一段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从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到本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到2012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性任务的完成,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小康梦正一步步从理想变成现实。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夏庆丰: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寓意深远。“建设”体现过程,“建成”强调愿景和目标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步、关键一步。

  目标指示方向、领航实践。习近平同志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基于这一认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朱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