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胡崇炜: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方有立足之地
发表时间:2014-11-05   来源:辽宁日报

  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位中国人的责任,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 ”10月27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文联副主席胡崇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艺工作者对于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坚定不移,毫不犹豫的。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就没有立足之地。

  在胡崇炜看来,文艺领域的复制、抄袭现象,主要是因为一些文艺工作者没能很好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与盲目追逐国外名牌一样,这种抄袭、复制现象正是丧失本民族审美观念、缺乏文化自觉与自信的表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其中的文化精粹、艺术真谛,可谓博大精深。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对其精神内涵有深刻的理解,这样才能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有效传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从这样的高度认识传统文化。胡崇炜以辽宁书法发展现状为例,认为辽宁成为书法大省,正是得益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省书法家协会创办的书法临帖班已经坚持了30年,这种对传统书法艺术孜孜以求的研习从未间断。书法家师法传统,无数次临习古帖,在将传统文化融会贯通的过程中,自然能发出独特的艺术感悟。

  胡崇炜认为,继承得越好,才越有可能孕育创新的潜能。但我们不能教条地、机械地继承传统文化,应与时俱进。继承传统需要与当下实践紧密结合,同时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胡崇炜以书法艺术为例,坦言书法艺术的实用功能已转化为展示功能、审美功能,当代书法家对于书法艺术的探索越来越深入,笔、墨、纸张的形态也越来越丰富。但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当代书法作品的点、线、面如何移步换形,字之眉目、字之体骨仍然源自于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审美观念,形变而神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与审美追求,而文明的继承与发展,文化的弘扬与繁荣,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定不移地走在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大路上。(记者王臻青)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