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
发表时间:2014-08-27   来源:人民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员必须绝对忠诚于党的重要论述

  绝对忠诚于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党员绝对忠诚于党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

  党的事业必须由忠诚于党的人坚守。党员绝对忠诚于党,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并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广大共产党员始终坚持忠诚于党、坚持党的领导,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捍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绝对忠诚于党,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已经走过90多年的光辉历程。自成立以来,党始终高扬革命理想,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肩负起救国救民救亡的重任,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感天动地的忠诚华章。可以说,正是由于一批批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和热爱,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不怕任何艰难困苦,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才推动中国革命事业取得了胜利。

  绝对忠诚于党,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我们党才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中华民族正意气风发、满怀信心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绝对忠诚于党,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要求。实践证明,正是广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我们党才具有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只有坚定一生跟党走的信念,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切实经受住“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刻把握绝对忠诚于党的具体要求

  绝对忠诚于党,就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绝对忠诚于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做党的忠诚战士。绝对忠诚于党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热爱党拥护党。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行为主体。只有党员热爱党、拥护党,才能使党的肌体充满活力,使党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共产党员必须加强党史学习,从党走过的风雨历程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增强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信念。

  遵守党的章程。党章作为我们立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严格遵守党章,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前提。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时刻牢记入党誓词,立足本职工作,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践行党的宗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员对党忠诚的重要表现。共产党员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增强为民用权的意识和为民谋利的能力,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诚心诚意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严守党的纪律。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共产党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严格遵守经济工作制度,遵守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规定,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化公为私等损害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

  维护党的形象。90多年来,我们党以自身的先进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有的党员干部放松了世界观改造,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害,给党的形象抹了黑。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事业兴衰存亡。维护党的形象,党员要从自我做起,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始终坚持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同时,敢于坚持立场、挺起腰杆,理直气壮地同一切诋毁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声誉、破坏党的团结的言行做斗争。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