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发表时间:2016-06-02   来源:光明日报

  ——社会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月30日至31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性聚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我国科技事业正迎来又一个春天。

  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董银卯心潮澎湃,作为日化领域唯一参会的科协代表,他接连用了“兴奋”“激动”“振奋”来形容自己的心情。“‘科技三会’的圆满召开,对于我国建成科技强国意义重大,很幸运能够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董银卯告诉记者,总书记提倡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说出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声。“我们要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加快步伐,从自身做起,在高校科技创新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后,由于国内外各种原因,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从世界强国变为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总书记这段话深刻揭示了一个道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乏智慧和创新精神,也不缺乏使之转化为科学技术所必需的勤劳和坚韧。”重庆师范大学张中宇教授认为,我们要充分释放亿万人民的创新智慧,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以此来实现经济发展、国力强盛、人民富足。

  马德富是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秘书长,他在电视上看到大会的召开,当天他正在黑龙江为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巡讲。“‘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马德富印象深刻,“我们要培育世界级的科技大师,必须尊重科学发展规律,尊重市场发展规律,尊重人才发展规律,中国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首先要成为世界科技教育强国,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强国。”

  “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在习近平总书记说这句话时,全场掌声雷动,太原高新区科协主席张宏伟也不由自主地热烈鼓掌。他说,鼓励创新,容忍探索和失败,给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和自主权,“相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会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科技创新步伐也会大步向前!”

  如何走好科技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科技工作者明晰了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说:“总书记讲得非常明确,我们要走的是自主创新道路,对技术要引进、消化、吸收,最后必须走到‘再创新’上。”中华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宗浩表示,“作为一名老科技工作者,更要不待扬鞭自奋蹄。(记者 叶乐峰 陈鹏 鲁博林)

责任编辑:原 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