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代表积极评价习主席在气候变化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5-12-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12月1日电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11月30日在法国巴黎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应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会代表对习主席的讲话给予积极评价。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负责人萨曼莎·史密斯说,非常欢迎习主席的讲话。习主席表示,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习主席还谈到,发达国家应落实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的承诺,2020年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史密斯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这些举动表明,愿协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非常有意义。希望中国的做法可以为发达国家作出示范,促进发达国家为协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多贡献。 

  利马气候变化大会主席、秘鲁环境部长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说,中国在气候谈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上,是发达国家造成了这个(气候)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应在协议中对责任作出区别。 

  参加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科特迪瓦环境部长雷米·夸迪奥·阿拉说,中国是非洲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巨大机遇,非洲国家欢迎并感谢中国这一举措,中国此举对其他国家具有表率作用。 

  波兰代表团副团长、可持续发展部气候政策项目主任普热梅斯瓦夫·索班斯基说,习主席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等,这些正是大会所需要的。这反映出各国正主动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同时,每个国家都有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平等权利。中国将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南南合作基金,这表明中国正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非盟委员会撒哈拉和萨赫勒“绿色长城”倡议协调员埃尔维斯·保罗说,习主席的讲话非常全面,覆盖了所有对非洲很重要的方面。讲话中传递出的中国主张和具体做法,如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等,非洲国家可以很便利地参与。这对提高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很有帮助,有利于为非洲国家增加“附加值”,对非洲非常重要。 

  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项目研究主任珍妮弗·摩根说,习主席的讲话显示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这表明,中国已准备好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为主要问题达成共识发挥关键作用。 

  乐施会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代表团发言人王彬彬说,过去20多年,乐施会切实感受到,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重视。中国承诺出资200亿元人民币设立南南合作基金,这是非常大的资金承诺。中国的举措有助于推动更多发达国家正视历史责任,并在资金问题上拿出更多雄心。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发挥的作用非常有建设性、非常积极,且越来越关键。(参与记者 应强 唐志强 韩冰 张璇 张雪飞 邢建桥)

责任编辑:孙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