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梦: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力量保证
发表时间:2013-07-30   来源:光明日报

——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答记者问

 

  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三场报告7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作《强军梦: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力量保证》的报告。以下是毕京京就报告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答:兵者,国之大事。在国家发展中,富国与强军历来是一对“孪生兄弟”。从世界发展史来看,强国必强军更是一条铁律。世界上或许有小国借重外部强势力量而实现崛起的特例,但尚未出现大国离开强大军事力量支撑而实现崛起的先例。

  中华民族寻求强国梦的历程,实际上也是寻求强军梦的历程。首先,中国近代艰难曲折的追梦历程告诉我们,军力的衰弱必然导致丧权辱国。近代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军事上的软弱与落后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其次,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中国共产党创立并领导的新型军队,经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成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中流砥柱。中国人民之所以能站起来,是以强大的人民军队为重要支撑的。再次,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国家的大国地位。新中国成立伊始,毛泽东就高瞻远瞩地提出:“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必须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是两件大事。”抗美援朝战争,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解放军的军威,打出了新中国的尊严,打出了人民的和平安宁。有了“两弹一星”的成功,中国才成为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印边境反击战、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有效维护了我国领土安全和主权,改善了我国的国际环境,为我国改革开放赢得了良好的外部条件。追寻着富国强军的光荣与梦想、背负着民族复兴与希望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征程中,正实现着历史性跨越和百年强军夙愿。

  强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国梦牵引强军梦,强军梦支撑强国梦。落后就要挨打,是一条铁律;同样,国富军弱也要挨打,这也是一条铁律。没有国家富强,强军就无从谈起;没有强大军队,国家安全和发展也无法保障。人民军队有实力,国家才有底气。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