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这既是既往文化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文化建设的方向指针。创新是文化发展的灵魂,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生生不息、永续发展;只有将蕴含在人民大众中的创新能力普遍激发,13亿人的文化创造才会使中国文化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往期回顾:科学发展观 核心价值观]

 

 

   

 

   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是十年来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

  

 

 

 

 

   【说现实】

   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长期被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所束缚、压抑、扭曲的文化生产力喷薄而出。目前,我国新闻出版、广电、国有文艺院团基本完成全行业的转企改制。随着市场主体的激增,文化创造活力被大大激发出来,文化生产力显著增强,主要文化产品的数量和公共文化服务的规模迅速挺进世界前列。[详细]


   【代表谈】

   十八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蒋建国说:“实践证明,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改革带来了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事业的大跨越、产业的大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详细]

 

 

     发掘文化创造活力

是解决中国文化发展矛盾的重要途径 

 

  【说现实】

  十年文化建设,有成绩,也有反思。今天的中国文化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文化核心竞争力薄弱,世界文化市场上“逆差”不断,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亟待加强。

  2012年2月18日,随着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的签订,中国电影市场受到巨大冲击,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只有41.4%,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多年来国产影片的市场主导地位有所动摇。[详细]

 

  【权威谈】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倡导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进精品力作的生产,但是总体上我们文化实力仍然不强,重要原因在于创造活力不够。 文化是最具创新的领域,如果不解放思想,人民的创造活力就不能迸发出来。[详细]

 

   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造成中国电影市场压力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国产影片的市场竞争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这就迫切需要增强电影的创作拍摄活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电影生产力,多生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既有市场又有思想的优秀影片。[详细]

 

 

 
 

 

十八大报告指出:

  “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改革中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产业格局,创新市场体系,创新市场主体,在改革中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要切实增强文化创造力就要改变产业结构,打破区域分割、行业分割、所有制分割等阻碍,给予文化生产者足够创新空间,降低创新成本,以创意为力量推动“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详细]


    改革激发文化单位的创造力
   河南省豫剧二团团长李树建代表说:“我演了35年戏,当了25年团长,深感现在艺术院团的改革可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要走遍千山万水找市场,二是要吃尽千辛万苦树形象,三是要历经千锤百炼出精品,四是要想尽千方百计奔小康。”2010年,豫剧二团先后到河南省和周边省份的40多个县市村庄、厂矿企业、军营学校演出130多场,举办公益演出4场,实现演出收入793万元,比去年增长70%,超额完成了省文化厅下达的目标任务。[详细]


   改革转变文化创作精神面貌
   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团长、党支部书记艾平代表说:“我们从目前的市场环境也感受到文化体制改革的必然性和必要性。不改革,就无路可走,越拖‘等靠要’的思想就越强。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以来,大家都在想市场、想创作、想解决的办法,精神面貌和以前大不相同了。”[详细]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

  “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人民既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享受者。只有人民群众与文化的接触日益广泛深刻,文化才能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

 

     

  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创造源泉

  人民群众的实践是丰富多彩、日新月异的。走进人民生活中,文艺创作就能获得深厚、永不枯竭的源泉。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代表:文艺创作必须坚持‘三贴近’,贴得越近,老百姓越喜欢。扎根现实、贴近生活使山东收获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如风靡全国、取得收视率和口碑双丰收的电视剧《闯关东》、《沂蒙》、《南下》、《知青》都是我们山东制作推出的。[详细]
 

   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代表:文化创造必须立足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如果忘记这一条,就失去了创造源泉。文化创造必须尊重每一个时代群众的需求,保障人民的权益,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才能结出丰硕甜美的果实,让老百姓精神上心有所依。[详细]

 

    人民群众中蕴藏着高昂的文化创造热情

   人民群众本身就是最好的艺术家,许多民间艺术水平之高、艺术价值之大,让许多专业文艺人赞叹不已。许多草根艺术家,凭借高超的文艺技能,成为众所周知的“草根明星”、“民间艺术家”。

    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发展群众文化活动,挖掘草根艺术家,不仅可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可以调动整个社会的文化创造力。

 

 

 

 

 

 

十八大报告提出:

  “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 

  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只有充分发扬民主作风,才能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活泼局面。这样的民主氛围有利于文化人才脱颖而出。

 

 

   打造一个宽松的创作氛围 释放创作活力

   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在报告中被着重提及,这符合文化艺术发展的根本规律,其中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与“双百”方针一脉相承。艺术创作需要这样的社会氛围,只有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艺术创作活力才能得以释放,进而实现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详细]

 

   培育一批顶尖的文化人才 凝聚创作活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谭跃代表认为,改变国际文化格局“西强我弱”的局面,关键在创新和人才。他说,目前我国文化内容创新能力不足,具有时代性、经典性的原创精品还不够丰富,引领全球思想文化潮流、探索人类文明的高、精、尖作品还不多见。“这就需要我们发扬艺术民主,为人才涌现提供宽松的环境,以此为基础,加强内容创新和人才培养,有了大师级人才,就不愁没有优秀作品。”谭跃说。 [详细]

 

 

 

 

 

十八大报告提出:

  “要扩大文化领域的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

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是文化创作活力产生的最好途径。

 

  
    走出去 不仅是形式更要有内容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坦言,中国不单是让优秀文化走出去,还把外国的优秀文化引进来;不仅在文艺形式上交流,而且在思想文化领域也进行对话交流。当然,在整个交流过程当中,还存在 “文化逆差”,这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交流的渠道、规模、形式、内容,真正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五千年积淀下的深厚优秀文化。

 

    走出去  四个方面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介绍说,中国高度重视中华文化走出去,目前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政府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二是以孔子学院作为汉语交流平台,促进更多国家和国际友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三是通过文化产品本身走出去,促进国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四是通过新闻媒体的交流,让世界各国能够了解一个真实的、积极发展的、倡导世界和平的中国。[详细]

 

 

 

 

 

中国特色文化道路

 

   十年探索,随着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中国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已经形成。什么是中国特色文化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这是一条先进文化的发展道路,着重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这是一条科学发展之路。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格局当中通盘考虑,同时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融入到文化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这是一条强魂健体、强基固本之路。不仅注重文化之“魂”,体现内在价值,更注重这个“魂”如何传播到广大的受众当中,传播的路径、方式、载体需要有机统一起来。


  ——这是一条以人为本之路,就是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发展依靠人民群众,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这是一条改革创新之路,就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使我们的文化能够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这条道路,符合基本国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文化建设发展规律,同时也引领文化的繁荣和惠民,应该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改革发展十年

大事记

 

   2002年11月8日 党的十六要求,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2003年6月27日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举行。


  ◎2006年1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2006年11月10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强调: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


  ◎2007年6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07年10月15日 党的十七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0年7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研究问题进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


  ◎2011年10月18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1年11月22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强调,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


  ◎2012年7月23日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胡锦涛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我们党把握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数 说

文化体制改革十年

 

   30万 事业编制大幅核销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注销经营性文化事业法人6900多家,核销事业编制30万个。

  132亿 前十月电影票房已超去年
  今年截至10月底,国产故事片已经生产638部,电影的票房收入已经达到132.72亿人民币,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票房收入。但是,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只有41.4%,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多年来国产影片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局面受到了动摇。田进向记者透露了最新的票房统计。

  100万 各类书屋遍及农村、工矿、社区
  实施了提升国民素质的全民阅读工程,全国每年有6至7亿人参加全民阅读活动。服务农民的农家书屋工程,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80多亿元,比计划时间提前3年建成农家书屋60多万家,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
   全国建成的各类书屋已经达到100多万家。

  43项 我国世界遗产总数世界第三
  我国世界遗产的总数达到了43项,在世界上居第三位。

  149国 广泛签订国家间文化协定
  “我们已经和149个国家签订了文化协定,也开展了很多文化交流,比如文化年、文化节、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专题的文化展示等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