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十八大报告摘选

   十八大报告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将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来,这是对过去十年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定位,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需要。

   科学发展观是解决发展的理论,从提出、发展到完善,每一步都是在为中国解决如何科学发展、如何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 因此,科学发展观是推进中国进步,解决中国需要的大理论。

 

  

  中国问题:什么是真正的发展?

   2003年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凸显的关键时刻。一场非典危机集中暴露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也让人们开始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发展。

   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胡锦涛在全面总结抗击非典斗争经验时,第一次用“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表述来概括正在探索中的“发展观”
   2003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被写入党的文件。

   2004年3月10日,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初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第一次对“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作出了明确阐释和科学界定;明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标准,要求“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

 

 

   十八大报告: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走科学发展之路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能否经受住实践考验?

   2004年初,我国宏观经济环境越绷越紧,经济运行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为避免国民经济再度陷入大起大落困境,中央及时作出加强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胡锦涛强调,“这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实践”。

   用科学发展观 解决社会发展的问题

    2005年,“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党中央明确提出: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从这时到党的十七大召开,与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相应,科学发展观也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

   用科学发展观 促进党的建设

    2007年党的十七大,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概念,历经过实践考验的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把科学发展观正式写入党章。

   从2008年9月到2010年2月,开展了历时一年半学习实践活动,把推动科学发展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极大地增强了全党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力推动了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化为全党上下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

  

    科学发展观是否能应对不断变化的国情、世情?

   党的十七大后,来自国际国内经济政治以及自然界的严重困难和挑战接连不断,其中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冲击最猛烈、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深远的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这些困难和挑战既考验着我们党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也推动着科学发展观理论不断发展完善。这一进程最显著的成果,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思想和举措。

   科学发展观是经历过实践的洗礼与时俱进的理论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形成,基于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问题既有丰富理论成果的认识升华,基于中国数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基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新实践的深刻启示,基于对未来中国发展道路、发展目标的深入思考。>>>详细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民生篇

 

 

    理论指导: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思想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实践部署:多方面、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详细

    【解读】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季正聚:“将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将为国家发展进程中避免‘走弯路’,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

    【代表说】

    湖北黄冈市委书记刘善桥: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建设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代表:“从国民福祉的角度坚持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全局中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根本保障。”

    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杨振超:“科学发展的过程,始终伴随对长期利益和短期收益、发展速度和发展内涵、资源约束和发展冲动等‘矛盾’的取舍决断。实践证明,只要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顶得住压力,才能变阻力为动力,才能开拓新的空间。”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着眼于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国家软实力而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将其贯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中。
1、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是提高国家软实力,壮大综合国力

2、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文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