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十八大报告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部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特别强调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最新认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点睛之笔。

   [往期回顾:科学发展观是中国需要的大理论]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

值观”。——十八大报告摘选

   24个字,囊括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有深厚的传统底蕴又

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符合历史、合乎实践,贴近民情、顺乎民意,能够发挥出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权威解读】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立足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

  在当代中国,实现国家昌盛、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符合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求民族复兴的共同愿景,是一个能够凝聚起亿万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宏伟目标。 >>>详细

 

   

【专家说】

   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星亮:对“富强”的追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既有当代的价值,更有传统的价值。

   “民主”、“文明”,同样是中华民族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

   “和谐”则综合了传统文化中“和”的因素,又有重要的当代价值。

    这些特点在其他两组词汇中也有所体现,显示出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详细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权威解读】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导向上的规定,是立足社会层面提出的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属性,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奉行的核心价值理念。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将其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为之做出不懈奋斗,在实践上极大发展了人民的自由和平等,极大发展了社会的公正和法治。>>>详细

 

  【代表说】
  中科院院士刘丛强代表说,“如果没有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就不能保证国家的富强、和谐,也不能保障个人的敬业、诚信。”
  贵州省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杨霞杨霞: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较之以往更加复杂、更加突出,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不断加大,这也使社会公正问题更加现实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详细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权威解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是立足公民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追求和公民道德行为的本质属性。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中央在多次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中论及公民道德规范方面的内容。爱国、业、诚信、友善,涵盖了社会主义公民道德行为各个环节,贯穿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各方面,集成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道德和社会主义新时期道德的精华,具有很强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详细

 

【代表说】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认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作为公民应该践行的道德规范。作为中国人,首先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有国才有家,国强才能民安民康民富民乐。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孔祥认为,对于所从事职业的尊重代表着一种对于个人价值的追求,爱自己的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才可能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也为自己创造未来。>>>详细
 

 

 

 

 

 

 

 

 

 

 

 

 

有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为什么还要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简单通俗的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通俗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落到实处,必须提炼出一个简单易懂、可操作的核心价值观。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24个字,概念都很容易理解,同时与百姓的日常生活、与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的,也是可以实践的。>>>详细

 

十八大报告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

要用开放的表述方式?

 

  这种表述,既将我们现在倡导的理念鲜明地提了出来,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又为实践的发展留有充分余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形成。

  在当前认识不尽一致、观点不尽相同的情况下,这种表述是一种务实而明智的选择,可以避免思想认识上的混乱,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详细

 

 

 

 

 

 

 

 

 

十八大报告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是怎么来的?


在已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精简

  参与十八大报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部分起草的、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韩振峰:在已有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十八大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凝练,将过去较长的表述精简为24个字。 >>>详细


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

  参与起草组工作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说,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提出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这个表述是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的。>>>详细 

 

选择最易于理解、最有社会共鸣的词

 韩振峰认为,浓缩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精炼,易于普通百姓理解,更易于转化为行动。 >>>详细

 

 

 

 

  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进一步汇聚当代中国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奏响思想文化的主旋律。

  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承担起光荣使命,义不容辞地开展各项工作,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时代主旋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传播、入脑入心。

 

  [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通过深入的理论宣传和研究,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理念讲透彻,把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理念讲清楚,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理念讲充分,广泛进行传播,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用以引领思想意识、凝聚意志力量。


  二、广泛运用新闻媒体、互联网等传播载体,运用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运用贴近实际的教育实践活动,运用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运用遍布各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用各具特色的文艺作品,运用丰富多彩的出版作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使之更好地走进群众、深入心灵,转化为社会的群体意识和人们的自觉行动。


  三、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绩效考评。科学的考评体系是推动工作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手段。〉〉〉详细

 

 

 

 

 

 

立足中心工作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一定要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探索,反过来促进工作开展和员工成长。”企业是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也能够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特有的探索。这种探索,应该和企业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和企业的精神传统结合起来,和企业的文化建设结合起来。 >>>详细

 

要营造人人讲诚信的社会氛围 核心价值观就在我们身边

   十八大代表、鄂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任科员苏柳英:“诚信”不仅是个人应遵守的外在规范,更是能引领精神和行为的内在价值追求。“诚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这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基本精神追求。” >>>详细

 

执政党先行先做 才能引领社会风尚

   公方彬(国防大学教授):诚信问题属社会道德范畴,从报告对此表述看,对执政党的要求比较多,这一点很重要。执政党和政府是社会风气的导向。
  换句话说,要大众有道德,执政者必须有道德;要社会有诚信,政府要首先有诚信。政府诚信上不去,主流引导就起不来。>>>详细

 

核心价值观培育 重在从心到行

   安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房玫:怎样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追求灌注到学子心中?“首先,价值观教育应该是心对心的感召,只有抓住‘心’,才能引领‘行’。其次,要做到‘情与理结合,理与趣结合’,把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最后,让价值观从外在要求转变成内心需要,把教学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