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中央部委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
发表时间:2014-03-28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分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负责人座谈会上获悉:中央部委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简政放权力度更大。国家发改委针对行政审批过多、过细、时间过长问题,取消和下放两批44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使需报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减少60%。财政部计划取消、下放11项审批事项,并已取消、下放7项;取消或免征34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314项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国家工商总局实行认缴登记制,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专项整治“搭车收费”问题,用年报公示制度取代年检验照制度,使“搭车收费”无“车”可搭。

  突出问题解决更快。教育部积极治理大城市择校和解决教育免试入学问题,要求19个大城市破解择校难题,制订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交通运输部针对公路“三乱”问题,将公路执法作为专项整改重点。同时,对全国收费公路遗留问题进行专项清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分三批取消89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针对职业资格“考试太乱、证书太滥”问题,提出拟取消专技人员职业资格项目300多项。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巩固全民基本医保,新农合政府补贴补助标准逐步提高,大病保险实现年内全国推行。文化部对全国节庆活动进行摸底,对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各部门提出拟保留的303个项目,建议保留111项,其余192项建议取消或进行调整。国土资源部开展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专项督察,督促各地落实各项土地征收费用约188亿元,排查违规征占土地线索2.6万余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开展婴幼儿乳粉、肉制品、保健食品、农村食品市场、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努力恢复群众的消费信心。全国总工会2014年“两节”期间,组织各级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45.7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1000多万人次。司法部在全国监狱系统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整治活动,切实防止发生徇私舞弊、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

  制度建设立足长远。民政部抓住教育实践活动有利契机,打破因部门意见不统一、10年难以出台的僵局,推动《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出台,一举解决困扰民政系统多年的社会救助制度“碎片化”问题。该办法将于5月1日试行,直接惠及1亿人。科技部针对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乱象,充分吸收转作风成果,研究起草《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环境保护部针对重大环境事故处置和舆情应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或修改完善10余项涉及环境信息公开的制度办法,确保公众环境知情权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