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重在实
发表时间:2014-10-12   来源:人民日报

  ——三论贯彻习近平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精神

    从严治党不仅是一个理论课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没有实的标准、实的要求、实的办法,管党治党再如何三令五申也会落空,正风肃纪再怎么反复强调也会走虚。

  “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总结历时一年多的全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五个方面重大成果,着眼的都是实效标准;所阐述的“六个必须”新的经验,贯穿的都是抓实精神;所作出的从严治党八项部署,谆谆告诫的都是要实处着力。这种崇实、务实、求实的价值取向,既是我们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的作风要求,担当历史使命、抵达复兴梦想的重要路径。

  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舞台上的奢华,压缩“三公”经费、停建楼堂馆所、狠刹公款送年货节礼风,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从容易出“四风”问题的节点时点抓起,全国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万多起、7万多人受处理、2万多人受处分……正是在“实”上用功、从“实”上着力,教育实践活动才向全党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实打实的成绩单。

  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从来不只看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干。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一些地方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些单位和部门为群众办实事雷声大雨点小,让群众深恶痛绝、极为反感。言行不一、知行脱节,岂能取信天下;抓而不实、不动真格,只会更加失信于民。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让群众满意,就在于全党从上到下以“实”为行、凭“实”立信。从中央领导带头贯彻八项规定、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到不断针对现实问题出台大批制度规定、织密制度之笼,可以说正是贯穿了抓铁有痕的务实精神,才赢得全党全社会的信心与信任,凝聚了党心与民心。

  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实字着力。只有在一切工作中都以“实”立身行事,做事不应付,做人不对付,我们才能干得了实事、做得出实绩。我们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是收场、结束更是起点,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把我们在活动中讲求的“实”的方法、形成的“实”的风气、养成的“实”的品格坚持下去、发扬开来,使从严治党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使改革发展在务实求实中推进。

  从严治党,“严”在“实”中求,“治”在“实”中得。只要我们以“实”为信念、准则和标尺,谋事以实、创业以实、做人以实,则事必善成、政必善治。(人民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