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微访谈背后的"微行政"路径
发表时间:2014-10-30   来源:人民日报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走好群众路线,一方面,需要在立场信念上回归党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在方法上应与时俱进。从微访谈到“微行政”,正是清远网络问政的路径探索”

  今年广东清远推出了微访谈活动,由市委领导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陆续上线微访谈。访谈已进行了12场,围观和互动网友累计200多万人次,共回应、解决意见900多条。

  走好群众路线,一方面,需要在立场信念上回归党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在方法上应与时俱进。从微访谈到“微行政”,正是清远网络问政的路径探索。

  过去,说联系群众一定要走村入户下车间。现在呢,群众在哪里?不只是在农村泥砖房里。根据统计,清远户籍人口440万,常住人口390多万,而全市手机用户358万。这意味着常住人口几乎人手一部手机。利用网络渠道是一个现成的联系群众的好方法。

  实施网络问政,清远有着良好的基础。2013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网络问政实施方案和政府官方微博工作方案。当年8月28日,清远市新媒体中心投入使用,这是一个集网站展示、微博微信体验、舆情监控和微访谈品牌活动于一体的数字化互动式多媒体应用中心;同日,市政府官方微博、微信“清远发布”正式上线。目前,“清远发布”政务微博发布厅矩阵共有91个单位入驻,粉丝数约80万。“清远发布”官方微信还获得了“广东十大政务微信”。在全国政务发布类微信公众号指数榜上,“清远发布”官方微信不仅榜上有名,而且数次走进全国前十。

  网络问政只是一个手段,效果如何,考量的是线下的政府行政。

  访谈时,有网友向我反映市区公交乘车难。我就带着交通局长实地体验,查找问题,并召集各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很快,市区公交系统相关改革方案出炉。

  创新形式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的意见,倒逼着政府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水平。截至今年9月底,问题答复率超过98%。

  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慢慢学会运用网络手段主动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今年8月28日,清远手机报上线,清远发布微信网上办事大厅也正式启用,市民通过平台可以用手机申办21项个人事务和开设、变更、税务等14项企业事务。与此同时,清远网络广播电视台手机客户端“无线清远”上线,实现了电子商务、交通违章查询、医院挂号等服务性功能,直接为老百姓服务。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建立清远政务数据库,探索科学、规范的行政指数发布流程,逐步实现数据理政。(记者 邓圩整理)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