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世界对话)开放经济惠及谁
发表时间:2014-03-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两会世界对话)开放经济惠及谁
    新华社记者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并在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贸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等方面采取重要举措。中国两会将继续部署和实施中国的经济开放政策。这些政策将惠及何人?海外人士又有何期待?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社记者通过“零距离”接触,记录了他们的“心声”。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您和您身边的人是否从中受益?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阳光耀眼。市中心一家体育用品连锁店内。
    24岁的职员索菲娅:中国对外开放,促进了俄中经贸合作,这给许多俄罗斯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小影响,我就是一个。我们使用的许多产品,比如服装和电器,都是从中国来的。中文是我的专业,所以我有机会被公司派去中国参与市场开拓。我相信,随着两会的召开,随着公司在中国业务的拓展,中国经济开放对我们公司和我个人带来的好处会越来越多。
    南非约翰内斯堡,湿热的夏末。一个新兴商务区内。
    咨询公司职员马坦博:中国给南非带来了两样东西,就业机会和实惠商品。中国一些电器、矿业和电信设备公司,在南非开厂或设立分支机构,给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海信工厂在这里生产的产品,价格低廉,其他国外品牌感到竞争,或降价,或被淘汰,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中国产品的质量也越来越好,市场份额越来越大。
    法国首都巴黎,时晴时雨。巴黎近郊的一家软件公司,忙碌的一天接近尾声。
    项目经理亚力山大·罗讷:中国的对外开放,给世界各地的企业和个人都带来了发展机遇。虽然我在业务上并没有直接和中国打交道,但我接触过一些中国的同行和企业家,他们都很有想法,也非常实干。中国市场很大,机会很多,我相信,有一天,我会和他们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记者:您如何看待刚成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您觉得中国和您的国家如达成自贸协定会否改变您的生活?
    德国南部,布伦茨河畔的小城海登海姆。宁静。阳光满地。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德国福伊特集团首席执行官林哈德:说真的,成立上海自贸区,德国企业很有兴趣。它意味着,从前只允许中国企业经营的领域,比如银行、保险、物流、电信,现在也开始向外国企业开放,而德国公司在这些领域都有不俗的表现。不过,尽管中国已出台许多自由化措施并创造很多新的机会,但“负面清单”的范围还真有点太过广泛,我们希望这点可以得到调整。
    澳大利亚悉尼,微雨。郊区摄政王公园工业园区宽阔明亮的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
    柯蓝集团董事长、澳籍华人李涛:中澳正在进行自贸区谈判,如能达成协议,对我们这些从事两国间贸易的公司是重大利好。减免税金,能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产品竞争力。之前,我们一直对邻国新西兰的同行心存羡慕,新西兰和中国早已签署自贸协定,他们的同类商品因免税而在价格上比我们更有优势。我期待中澳自贸协议在中国两会后早日达成。
    韩国首都首尔,晴空万里。市中心一家餐厅,用餐高峰后恢复平静。
    51岁的餐厅老板娘李金珠:中韩自贸协议签署后,会有大量价格低廉的中国农产品进入韩国。我的丈夫来自农村,父母都务农,现在许多韩国农民担心,中国农产品大量进入韩国后,会使自己的处境恶化,也可能会给韩国农业造成致命打击。没有人再愿意务农,农民发展怎么办?以后农产品都依赖进口吗?那么,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太没有保障了。进口价格上涨,我们吃饭的价格也会上涨,我很担心。
    新闻链接:的确,农业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最敏感的话题之一。不过,正如2007年达成的美韩自贸协定并没有严重冲击韩国农业,中韩自贸协定也不可能对韩国农业造成致命打击。相反,由于市场开放是双向的,自贸协定签署后韩国绿色优质农产品将同样可以进入中国市场,可谓商机无限。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去年出台的扩大开放的系列举措?您认为中国在两会之后哪些方面开放的步子需要更大一些?
    澳大利亚悉尼,细雨绵绵。市中心一栋大楼13层的一间办公室,墙上贴满了主人访问中国时的留影。
    澳大利亚瑞迪(国际)集团执行董事长加里·克罗克特:任何形式的放宽投资准入,都会得到热烈欢迎,因为这将推动很多企业开始或扩大在中国的业务。中国新兴的中等收入阶层,对高质量的食品和其他专业服务,将提出更多需求。满足这些需求,会对澳大利亚企业形成很大吸引力。另外,随着更多的中国游客和留学生来澳,澳大利亚旅游和教育产业也会有很多机会。
    巴西圣保罗,圣若泽工业园区。傍晚时分,天色依然明亮,蓝天白云。
    经营医疗器械公司的巴西籍华人方激:“引进来、走出去”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像我这样移民巴西27年的华人,既了解巴西文化和经济,又对祖籍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有这样的政策鼓励,可以为中巴企业合作搭建更好的桥梁,这将对我的事业影响巨大。此外,我们公司未来肯定会扩展在中国的业务,并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两会对我们影响巨大。
    美国纽约,雪花纷飞。曼哈顿下城一个办公室内,到处是各类有关中国以及亚洲经济政治的书籍和研究报告。
    纽约大学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戴维·狄侬:中国应对美国的服务业进一步开放,美国的保险、银行等行业,会为中国服务业带来很大改变。中国还需要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比如在软件和医药方面。开放的好处是,带来竞争机制,并且带来解决问题的先进技术,这将使中国受益。
    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阴雨绵绵。总统府附近的非洲研究所一个会议室内。
    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顿:我希望,中国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也能帮助非洲国家实现“非洲梦”。希望中国进一步发展中南、中非贸易,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更多参与基础设施项目,鼓励中国游客到非洲旅游,你知道,每增加6个游客,就能为当地创造一个就业岗位。我也希望,改善中非单一的贸易结构,通过投资,提高非洲国家出口商品的附加值。(完)(执笔记者陈怡,参与记者岳连国、周诗雅、郭兴华、尚栩、张滨阳、文史哲、徐海静、权香兰、陈威华、杨琪)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