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茬推到底 治党必从严
发表时间:2014-10-10   来源:人民日报

郭庚茂

  开栏的话

  所有的结束都是又一段旅程的开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期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意,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既是对这场新时期“精神长征”的高度概括,更对“从严治党”发出了新的动员令。

  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锲而不舍,保持势头,总结经验,开拓进取,各级党组织仍然重任在肩。为推动落实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求,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今起,人民日报“声音”栏目推出特别策划,围绕“从严治党新起点”,倾听各省市、各部委主要领导讲体会、说实践、谈思考,敬请关注。

 

  教育实践活动压茬推进要到底,不能草率收兵、功亏一篑;整改建制要到底,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督导检查要到底,不能前紧后松;加强领导不松懈,做到善作善成

 

  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般性的工作任务,不是简单解决眼前问题的具体措施,而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性举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把改进党的作风、坚持从严治党提升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提升到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正能量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增强善始善终搞好活动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自觉性。

  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收尾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南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以总书记指导联系的兰考示范点为标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真抓实做,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集中教育活动的基本结束,但并不是各地各级活动终止。教育实践活动压茬推进要到底,不能草率收兵、功亏一篑;整改建制要到底,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督导检查要到底,不能前紧后松;加强领导不松懈,做到善作善成。

  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活动的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的收场,而是以集中教育方式抓作风建设向常态化抓作风建设的新起点。作风教育要常态化,坚持群众路线教育持久抓、宗旨意识教育持久抓、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持久抓,解决好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问题;制度建设要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四风”、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加强制度建设;监督检查要常态化,加强纪检部门监督、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和群众监督,严查顶风作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要求,准确把握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必须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要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解决重发展轻党建、重经济轻反腐等问题,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注重思想建党,着力解决好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思想方法等重大问题。注重制度治党,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做到务实管用。要在县级以上机关着力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完善民主集中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规范权力运行;完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无论是开展活动,还是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党的建设,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必须把活动开展和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把河南的事情办好,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记者 龚金星 任胜利整理)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