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要“一把手”抓、 抓“一把手”
发表时间:2014-03-25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如何理解“一把手是关键”这句话?根据中央、省委精神和扬州实际,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学习、思考及开展调研、征求意见等活动的情况,有三点认识和体会。

  从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看,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抓“一把手”。中央明确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聚焦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地市一级实际情况来看,“一把手”是这次活动重点对象中的重中之重。所谓重中之重,就是活动首先是针对“一把手”的。聚焦反对“四风”,首先就是要聚焦反对“一把手”的“四风”,触动、鞭策“一把手”转变作风、践行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同时,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成果主要也是先看“一把手”改得怎么样、整得怎么样。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转变作风,为全党树立了标杆。省委常委会责任担在先、行动走在前、带头转变作风,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基层作风是领导作风的镜子,“四风”方面的顽症流弊,根子主要出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身上;领导干部是基层干部的样子,好的作风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出来的、严格要求管出来的。聚焦反对“四风”,关键是看各级“一把手”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只有“一把手”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发扬认真精神,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四风”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狠抓整改落实,才能发挥以上率下的强大示范效应,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

  从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看,“一把手”要“一把抓”。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多、人数多、领域宽、范围广,党员干部的从业状况、职业构成、活动方式和思想状况构成复杂。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 “一把手”是一个班子的班长、一个群体的“头雁”,是党员干部的标杆,“一把手”的态度和决心,对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至关重要。从扬州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前段情况看,只要“一把手”高度重视、以身作则,整个班子就会认真对待、负起责任,其他同志就会积极参加、一丝不苟。同时,有的单位学习教育不扎实、征求意见不广泛、查找问题不深入、整改落实不及时,也与“一把手”不重视、不负责、不带头有关。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一把手”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将活动落实到行动上,简而言之,就是要“一把手”一把抓,拿出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用心思考、精心组织,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项工作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推动、亲自检查。按照上级要求,扬州各级党委(党组)都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抽调了精兵强将组成专门的班子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但是活动办公室只是各级党委(党组)的参谋助手,代替不了“一把手”。“一把手”既不能当“甩手掌柜”、一放了之,更不能依赖活动办公室的安排,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你要求我做的我全部做到了,这样不行。“一把手”对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要进行总体部署、统筹安排,对关键环节要把方向、定调子,在关键时刻要做决策、提要求。

  从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看,“一把手”要抓“一把手”。一级抓一级,是我们干好各项工作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共产党的组织优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同样如此,要抓住关键,特别是“一把手”要抓好“一把手”。扬州市委在注重抓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下级党组织有效开展活动。市委与各地各单位签订了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责任书,按照“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要求,对各地各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项目化考核。扬州市委常委会还建立了“一把手”抓“一把手”的教育实践活动“四个一”推进机制,即:市委常委会每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听取县(市、区)、功能区党委和部分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当月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情况的汇报;市委实践办每月调度组织一次巡回观摩督查活动;市委各督导组每月对各地各部门和“一把手”的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回顾总结,提出评估意见;市委书记与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委书记与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至少约谈一次。这项制度从第一个环节开始,一直实施到活动结束,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都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一把手”责任、强调“一把手”作用,就抓住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找到了解决问题和取信于民的“金钥匙”。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不能只停留在会议上、落实在口头上、体现在文件上,而是要实实在在地“甩开膀子、做出样子”。(谢正义 作者为扬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