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真正成为“第一推动力”——秦皇岛市抓干部作风建设纪事
发表时间:2016-08-08   来源:人民日报

  30年来最强降雨,40年来最高潮位……7月20日,特大风雨潮袭向河北秦皇岛。狂风暴雨中,成千上万胸佩“共产党员”标志的领导干部,日夜坚守一线,巡查堤坝、筑垒固堤、转移群众……全市无一人因防灾救灾不力导致死亡或失踪。

  “大灾对领导干部作风是最好的检验。”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这次能做到‘大雨无大灾’,说明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好作风激发了新活力,领导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真正成为‘第一推动力’。”

  工作日志:干部干事创业的“成绩单”

  “7月24日,抚宁镇芦峰口水库险情告急。副镇长杨阳带领我们在水库大坝上连夜巡查值守。暴雨间隙,两天一夜没合眼的杨阳和衣躺在地上倒头就睡着了……”当天工作日志中,抚宁镇武装部干事张良记下这样的场景。

  “1月15日,移交气象观测系统”“2月23日,对供热系统全面调试”……市交通运输局于春芳的工作日志,再现了这位北戴河机场项目办负责人的忙碌情形。

  如今,和张良、于春芳一样,通过工作日志记录每天工作“实况”,写下所思所得,是秦皇岛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基层工作最考验执行力,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细落小落实。工作日志通过定性定量,拿实绩说话,督促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孟祥伟说。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自去年11月试行,今年年初在全市全面推行。

  工作日志有统一格式,记录八小时以内、八小时以外、合作者或服务对象、心得体会等方面的内容;采取一季一谋、一日一记、一月一结、分级阅批、随机检查、组织考核的方式,形成了“月考、季审、年评”考核机制。每次考核综合评价获前三名的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时确定为优秀等次,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后三名则取消评优资格,对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干部约谈;对排名末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

  “工作日志不是用笔写出来的,是用手和脚写出来的。干啥做啥、时间要求、完成进度都清清楚楚,工作更主动更有条理了。”卢龙县潘庄镇党委书记辛昌亮说,通过写工作日志,班子成员的办事效率提高了。

  “过去,有的干部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效率低下。现在,你干没干、干多少、干咋样,一目了然。”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强介绍,今年上半年,通过对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的审查和业绩考核,全市免职处级干部11人、科级干部12人;劝诫谈话处级干部26人、科级干部16人。

  “五到四从”工作法: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站在北戴河新区洋河入海口,渔民李绍臣说起环境的变化特别兴奋:“今年出海见到了十几年不见的对虾,在近海还看到了海狮和江豚呢。”

  河净则海清。环境之变,源于秦皇岛生态立市的理念,源于“五到四从”工作法带来的干部作风转变。

  “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秦皇岛市提出的“五到四从”工作法,如今已在党员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河长制”就是这一工作法的生动实践。秦皇岛河流众多,有17条河流汇入渤海,直接影响海洋生态。去年下半年以来,秦皇岛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任戴河、洋河河长,全市设立市级河长34名,县级河长113名,乡村级河长1463名,每条河、每个河段、每米河道都有人管,都有责任人。

  “听汇报、看材料,不如到一线。”市委书记孟祥伟先后6次利用双休日徒步踏查戴河,行程50多公里。其他市级河长也用脚丈量分包河流,从河口到源头,不落一米,不漏一个污染点。

  “区级河长吕国新、乡级河长董育松、村级河长王义军……”一块“河长公示牌”竖在大汤河边,上面详细标明各级河长的名字、监督电话。秦皇岛在各条河流设置了河长公示牌,并在当地媒体公布了各级河长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在责任细分的同时,各级河长都加入了由市级河长组建的“河长微信群”,哪里发现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及时发布,一目了然。在今年的抗洪救灾中,“河长微信群”成了市委主要领导“指尖上的指挥部”,各级河长盯在一线,17条河流有惊无险。

  “四位一体”机制:失责必问,倒逼落实

  海港区先锋路的市民,对宋玉兰的身影已很熟悉。她是市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的信息采集员,边巡视边报告,把路边下水口垃圾堆积、窨井盖出现破损等问题详细记下,再将任务“菜单式分解”,协调相关单位解决。

  “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秦皇岛市创新实施“四位一体”工作落实机制,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工作标准,实现管理有章法,验收有标准,奖惩有依据。

  “目标任务: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建设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完成时限:2016年12月底。责任科室:产业科、社会科……”在市发改委,一张张表格记录着各项工作的分解落实及进展情况。

  与“四位一体”工作落实机制相适应,秦皇岛市建立起督查、纪检、组织、宣传联动督查机制。今年3月29日下午,督查组在青龙县行政服务中心督查时发现窗口单位空岗17人。经核实,有8人请假,4人因公外出,5人未履行请假手续。涉事人员及相关各级负责领导中5人被调离工作岗位,3人党内警告处分,8人被通报批评,1人行政警告处分。在北戴河牛头崖镇便民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因上班玩游戏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被诫勉谈话。今年上半年,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懒政怠政、破坏营商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市督查组在当地媒体3次公开通报,组织调整110人、问责629人。

  “失责必问,倒逼落实,‘四位一体’机制切实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市委督查室主任王会民说。(记者 徐运平 史自强)

责任编辑:党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