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集安:服务群众有标尺
发表时间:2014-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入秋以后的凉意,挡不住吉林省集安市育才社区城北小区老党员王春贵的热情。最近几天,他正忙着组织小区居民开会,研究小区公共事业管理工作。老王带领小区退休党员在家门口设立了活动室,谁家下水道堵了、自来水停了,都去活动室找他帮忙。

  “有事找党员”不仅是城北小区居民的心声,也是集安市开展党员党性量表考核活动的缩影。自2013年7月以来,集安市委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实践党员党性量表管理模式,通过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党员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

  据了解,党员党性量表考核分为先锋作用积分和民主评议积分两部分。先锋作用积分主要围绕党员日常行为表现进行考核,分为基础分项目、加分项目和“一票否决”项目3部分,由党支部根据各自领域、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确定考核内容、赋分项目和分值;民主评议积分在年终召开组织生活会时,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和工作述职情况,组织党员对被考核对象整体表现进行评议打分。

  “不仅科学制定评分标准,还要认真落实奖惩措施。”集安市组织部副部长刘玉臣介绍,先锋作用积分与评议积分按7:3比例加权折算后为最终积分,70分以上的党员组织部门予以登记;70分以下或‘一票否决’的党员暂缓登记并限期整改。同时,考核结果与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和干部调整使用挂钩。目前,全市处置不合格党员21人,暂缓登记33人。

  在2013年考核中,通过加分项目,获得108分高分的集安市供水公司经理侯丽华说:“活动开展以来,感觉工作目标更明确了。”

  刘玉臣说,集安市实行党员党性量表考核,激发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动力,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密切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服务群众,集安市党员还成立了100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调处解决民事纠纷。截至目前,党员累计为民办实事、办好事2000余件。(记者 曾毅 特约记者 任爽)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