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关系 做好群众工作
发表时间:2014-05-29   来源:人民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要求领导干部把握好三个关系,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集民智,让群众工作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

  处理好短期效益与长效机制的关系,让群众工作形成制度化举措、标准化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健全长效机制是保障。只有科学总结以往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体系健全的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才能深入持久地做好群众工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地方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往往在测评前集中走访群众,突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存在“临时抱佛脚”、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为了让群众工作具有持续性,山东省莱州市探索建立了市委“让群众满意工作办公室”,通过定期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的形式收集、整理、转办、督办各类群众反映的问题,提高了整改行动的系统性和协调性,确保群众工作由阶段性向长期性、常态化转变。

  处理好传统优势与时代特点的关系,使群众工作彰显时代特征和务实精神。在互联网高度发达、信息海量的时代,领导干部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听到不同意见。但是,只有在与群众打交道的实践中,才能真正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并坚定群众立场。莱州市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开拓多种渠道,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做到民意收集“全覆盖”。比如,开通“阳光政务热线”“阳光对话”“12345市长公开电话”等,使群众不出门就可以上传民声。同时,在市级领导、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中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领导干部定期深入村庄社区、项目一线、发展前沿,将办公地点沉到最基层,确保推进工作通民意、接地气。

  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关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功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对象、环境、内容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为了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利益诉求,群众工作需要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形成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莱州市通过发挥各级党组织服务的杠杆作用,引领、带动并撬动各类社会资源和各方力量服务群众,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服务民生之路。比如,建立12343民生服务中心,搭建起采用现代化物联网打造的集政府公共服务、企业经营服务与社会公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再比如,建立居家养老平台、社会福利中心、乡镇党务村务服务中心、社区网格化服务系统、农村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等各类体现时代特点和满足人民需求的现代化、多样化服务平台,做到为民服务有平台、干事创业有载体。(李明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莱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