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五个准确”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4-05-07   来源:陕西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洛川县认真落实中省市的安排部署,用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用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做到“五个精心、五个准确”,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起步、高质量运行、高水平推进。

  ——精心确定活动目标,准确结合县情实际。洛川结合“苹果是特色、工业是短板、农民是主体”的县情实际,提出了“党员形象佳、干部作风实、产业发展优、果乡环境美、群众评价好”的目标,县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做到“理论学习、党性修养、为民务实、艰苦奋斗、转变作风、团结协作、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八个典范”。

  ——精心选定学习内容,准确把握精髓要义。一是针对“四风”讨论学;二是对照典型专题学;三是回顾历史现场学;四是利用周末封闭学;五是精读原著重点学;六是扩大范围辅导学,对全县900余名科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县级领导分组辅导学员,把握精髓要义,推动活动深入。

  ——精心创设活动载体,准确指向问题根源。一是年初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大调研、大讨论、大学习”活动,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向中省市相关部门单位和在洛川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征询县委常委会班子、县级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8359条,梳理归并后为9类163条;三是针对意见分散、不具体等问题,全体县级领导驻村蹲点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即进行一场辅导培训、明确一个调研专题、召开一次党员座谈会、参加一次劳动、联系一个贫困户、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形成了调研报告40份。

  ——精心完善工作机制,准确推动扎实有效。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督导组和党内群众监督组,设立了督察组、群众意见建议征集交办督办组等机构;二是成立了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受理处置中心,确定专职人员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种意见建议,督促各承办单位进行落实,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办理结果。三是探索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初步实现了党组织生活经常化、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服务群众常态化、“退出”机制科学化。四是努力构建“内外结合、全县联动”的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大格局”,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精心瞄准群众心结,准确解决实际问题。对征询到的163条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及时交办督办,实行销号办结。县人劳社保局根据群众反映的“因工作人员中午休息,造成医药费报销手续迟缓”的意见,增设中午班,并在服务大厅增添信息查询系统,制作便民服务卡,方便业务办理;县苹果局组织技术人员成立了便民服务队,到乡镇村组开展果园管理技术培训,提高了果农务果水平,推动了产业优化升级;针对部分果商和经纪人赊欠果农果款的问题,县农业(苹果)市场与信息中心联合公安、法院、工商等部门开展清款行动,目前已收回欠款328万元;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城区背街小巷急需硬化、亮化、美化”的意见建议,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单位启动了33条城区背街小巷硬化工程,并规划新建5处公厕,实施城中村改造;教育局在已经建立12所公办幼儿园的基础上,又开工新建2所,确保全县每个乡镇社区都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县“两创四带”办启动了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对365个行政村逐个清理“六乱”现象。截至4月28日,县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受理处置中心已转办群众意见建议163个,已办结87个,正在办理39个,需要通过发展和项目投资解决的37个已向群众说明。(通讯员 雷智学 杨帆 李涌)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