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发表时间:2014-05-07   来源:西藏日报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受欢迎、见实效,林芝地区通过选派干部、贴近群众、深入基层、挖掘特色等措施,在门巴、珞巴、僜人等人口较少民族区域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察隅县共向9个僜人村选派16名党性坚定、能力突出、基层经验丰富、熟悉僜人语言的民族干部作为指导员,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入户宣教活动,引导群众摒弃陋习,树立新风。墨脱县组织46名熟悉汉语和门巴语、珞巴语的干部作为宣讲员,采取实例教育为主、理论宣传为辅的方式,真正让门巴、珞巴族群众在活动过程中受教育。米林县选派16名政治素质高、理论基础好的乡(镇)民族干部包村联户,在5个民族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工作。

  察隅县充分发挥僜人“两代表一委员”优势,开展“改进民风民俗,文明节俭过节”活动,累计组织集中学习8次、入户辅导16次。墨脱县大力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教活动70多场次,受教育门巴、珞巴族群众达80%以上。林芝县将教育实践活动与“齐塑门珞文化,齐说门珞语言”活动相结合,组织13名懂“双语”的干部开展巡回宣讲17场次,组织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21场次,邀请老人讲述民族历史6场次,累计参与群众2400余人。

  察隅县选拔7名机关党员联系96名农牧民党员,96名农牧民党员联系266户僜人家庭,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墨脱县121名县级、乡科级干部建立165个结对帮扶联系点,通过“党员微行动、幸福你我他”活动,组织义务劳动、个人捐款60余次,入户巡诊6次,服务门巴、珞巴族群众2000余人次。米林县大力开展“五下乡”活动,将活动开展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相结合,为群众免费施诊,发放价值1.3万余元的各类药品,受益群众达2500余人。

  察隅县以下察隅镇沙琼村为示范,充分挖掘僜人民族文化特色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村旅游业和林下资源采集业,增加经济收入。墨脱县深入开展“抓培训、学技能、找门路”活动,帮助门巴、珞巴族群众寻找致富思路、掌握实用技能,提升致富能力。米林县积极打造特色文化民俗村,在不断壮大现有的6个门巴、珞巴家庭旅馆和1个农家乐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特色竹编和传统纺织,拓宽增收渠道。(记者 王晓莉)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