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耀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中央政治局带了好头
发表时间:2013-06-26   来源:人民网

  6月22日至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领导确实带了一个好头,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许耀桐表示,中央政治局领导带了好头,好就好在继承和发扬了党的好传统。这个好传统来自延安整风运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特别尊重和景仰党的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善于学习和借鉴历史上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当年的延安整风,首先就是从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和高级干部开始的。1941年初,中共中央集中了在延安的120多名高级干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党的历史文献,中央高级干部整风学习从此开始。由于中央高层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自查,在全党造成了良好的风气,激发了全党的活力,调动了全党的积极性。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关于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并进行全面系统的经验总结,如此的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一定会产生强烈的反响,收到良好的效益。

  中央政治局领导带了好头,好就好在表达和传送出全党的关切度。这个关切度就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需要一个坚强的、有所作为的、勇于担当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列宁早就说过,“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来担任最重要职务而成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如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如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央政治局为此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中央政治局要展示出其所应具有的政治智慧、领导能力和工作作风,首先就需要“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已经明确肯定,就是要自上而下展开,抓改进作风,必须自身严格要求,事事从自身做起。中央政治局有着这样的决心和行为,自然能把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中央政治局领导带了好头,好就好在集结和凝聚了全党的共识点。这个共识点就在于,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抓住党的作风建设这个关键。中央政治局明确指出,当前要集中于贯彻中央制定的八条规定,要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此次会议,中央政治局首先就是重点地、严格地检查了自身是否自觉、认真、坚持贯彻执行了中央作出的八条规定。中央政治局还准确地分析了“四风”问题, 列举了“四风”的具体表现,这为紧接着全党展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各级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查找、整改活动,荡涤尘埃,清新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赵晶)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