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政治局会议"厚积薄发"为深入调研做示范
发表时间:2013-07-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载的新华社通讯《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前广泛征求意见纪实》记录了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筹备过程。文章披露的会议“为期6半天,但准备时间却足足有60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等细节受到广大网民的关注和热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网友纷纷发帖表示,正是因为有60天充分扎实的准备,会议才开得卓有成效,形成的方案才能符合实际,政治局专门会议这种“厚积薄发”的会风为全党上下深入调研和作风建设树立了榜样。

  网友“冉洁一嘉”认为,专门会议前广泛征求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开展调研的“诚、真、实”。“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情况、一条条建议,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中南海”,这些都是对党中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态度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最好赞誉。网友“清秋流筝”认为,中央政治局如此的准备过程虽辛苦,但“厚积薄发”却让专门会议更贴近实际,更具有“血肉”,更深得民心,彰显出中央政治局要为人先、认真为先的严谨态度与勇气魄力,真正为全体党员干部做了表率、带了好头。

  网友认为,“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发扬了党调查研究的优秀传统,为全党树立典范。网友“卯金刀光军”在帖文中表示,深入调研,了解的是实情民意;征求意见,收获的是肺腑之声。“开门纳谏”是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法宝,“问计于民”是广开言路、治国兴邦的重要智囊。领导干部就应该这样多听听群众的声音,而不是听听汇报,看看报告。网友“林伟”由此联想到了中央苏区时期“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好作风,他在帖文里写道,调查研究是早已被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这是历史经验的高度浓缩,是实践和真理的最大昭示。网友“倪洋军”认为,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定标”,既需要“俯身”接地气,更需要“抬头”谋长远,只有这样,才能不负人民重托,勇担时代使命。

  与中央的示范相对照,一些网友指出,包括会风改进在内的作风转变仍需“下狠功夫”。网友“大别松涛”在帖文里说到,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习惯用会议推动工作,会议准备极为仓促,效果极为有限。有的甚至为了开会而开会,以显示自己对某项工作的重视;会议内容苍白,与会人员听了不知道该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去做;或是过于追求会议形式,规模不厌其大,规格不厌其高,干扰工作、劳民伤财。网友“闫华”也认为,凡此种种,都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祟,转变作风不能“空对空”,必须“实打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虚的、搞假的肯定行不通,来实的、动真的才能见实效。毋庸讳言,作风顽疾是个老大难,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花大力气、下狠功夫。

  相关网友评论:

  网友“清秋流筝 ”: “厚积薄发”让政治局专门会议更具“血肉”

  网友“倪洋军”:政治局专门会议60多天的准备实践啥?

  网友“大别松涛”: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诠释良好会风

  网友“冉洁一嘉”: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前广泛征求意见体现了啥?

  网友“鱼跃东海”:感悟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实”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