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两会——理
发表时间:2015-03-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荣启涵 白国龙)琢玉成器,解牛神技,理顺而已。有理昂然行,无理寸步难。个人如此,国家更是如此。弄清道理,理顺关系,中国创造了30余年高速发展的奇迹;弄清道理,理顺关系,中国和中国人民的追梦之路才会越来越宽广。

  理顺先后关系,权力不能阻碍权利。

  权利是权力的本源,权力是权利的保障,政府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源自法授。

  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权力才不会违理任性。8日,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对“税收法定”做出明确规定。今后以“税”的名义从百姓口袋里掏钱,只能人大立法说了算。法无禁止即可为,理顺权力与权利的关系,才能充分保障公民权利。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对地方规章性文件加以限制,不得减损公民权利、增加其义务,任性的红头文件终将被“拉黑”,限购、限行、“一夜限牌”的政令偷袭行为都将被装进法治的“牢笼”。

  理顺上下关系,大权不能阻碍小权。

  从中央到地方,一层层理顺权力,下放权力,权力才能各归其位,依理行使。 2014年,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将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权力之外,本次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还向地方进一步放开立法权,将全国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从49个扩大到284个,覆盖所有设区的市。给地方小权扩容,让地方放开手脚。船小好调头,因地制宜,灵活应对,松绑的地方将发展得又快又好。

  当然,下放的权力,各级地方也要接得住、用得好。放权不能“自由落体”,权力服务人民,权力有人监督,才能真正让人民满意。

  理顺收放关系,权力不能阻碍动力。

  市场配置资源,人才创业创新,中国才能动力十足。权力干预市场,权力束缚人才,往往导致权力泛滥,动力枯竭。简政放权,公布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怪圈,权力顺理而为,止所当止,市场、社会、个人的创新发展动力才会无限膨胀。

  “创客”脱颖而出,“互联网+”提上计划,“中国制造2025”即将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裸奔的动力才真正给力!

  常循理,则国家兴;常循理,则大道成。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