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传统文化首善之区
发表时间:201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访山东济宁市市长梅永红代表

    山东济宁市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谈起文化,济宁市市长梅永红代表表示,抓住优势,济宁确立了把孔孟之乡建设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目标。

  记者:济宁从何处入手建设“首善之区”?

  梅永红代表:济宁市从善德和孝道入手,围绕建设“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的定位,启动实施了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化惠民、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着力培育和善向上、友爱诚信、谦和尚礼的儒韵民风,努力把济宁打造成全省全国道德建设高地。我们还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家庭“六进”普及工程,如今,“乡村传统文化讲堂”已经遍布济宁市农村。

  记者:文化建设取得哪些成果?

  梅永红代表:目前济宁全市农村、社区和机关、学校共建成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榜6958个,其中农村、社区建成四德榜6211个,建成数、建榜率均居山东省第一位。济宁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18人、“山东好人”116人、全省道德模范14人。

  截至目前,已有3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5个县市区被评为山东省社会文化先进县。(记者 赵秋丽)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