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水,都是幸福的味道——江西萍乡湘东区江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蹲点报道
发表时间:2021-09-06来源:中国文明网

  盛夏的江口村,一条绕村的河流碧如琉璃,河堤两岸,花红胜火,和蓝天白云下的田野青山相映,举目皆景,步步如画。自2019年10月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区以来,江口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赋能乡村振兴,山村变化焕然一新,成为了可居可观可游的文明乡村典范。

  学思践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年7月16日,陈步上在湘东镇江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彭亮

  “我和大家一样,都是作田人……”全国优秀党员陈步上7月16日来到江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宣讲,分享他7月1日受邀到北京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心得感受。今年九十多岁的江口村老党员听完宣讲后说:“陈步上在北京参加现场活动的真实感受让我也好像身临其境,他讲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听得懂,记得牢!”他说:“我要把今天学到的讲话精神回家讲给孙儿们听,要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新的一百年再接再厉,为江口村的发展献计出力!”

湘东消防大队参观零799艺术区“画说党史”主题展。彭亮

  “正对面的展墙展示的是零799艺术区入驻艺术家陈锋、张佰桥两位老师共同创作的油画作品《攻克老关》。画作再现了革命战争时期,秋收起义部队二团攻克老关的战斗场景。秋收起义部队二团是以安源工人武装和萍乡、醴陵等地农军组成的起义部队,攻克老关的战斗就爆发在1927年9月10日的老关火车站。这一场战役是秋收起义中唯一一次胜利……”在零799艺术区白空间“庆祝建党百年——画说党史暨记录小康美术作品展览”现场,零799艺术家协会会员张艳正在为当天来参观学习的湘东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们认真地讲解。

  随着党史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湘东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正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文明实践:让乡村更有温度

  图片零799艺术区。彭亮

  7月上旬,由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西省少工委联合开展的“党在我心中——走进红色安源”第七届红色绘画作品创作大赛举行,湘东镇江口小学学生陈佳慧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全省小学组最高奖项——特等奖。今年春季开始,江口小学依托零799艺术区和萍乡学院的艺术资源,通过请进专家型艺术教师,重点培养学生绘画方面的艺术素养。

  江口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了村民们常来的地方,陶艺吧、书法桌、书报架、儿童的益智玩具、木马……不仅丰富了农村群众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质和乡风文明。看着村子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越来越积极地参加乡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目前,江口村成立了7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共203人,着力构建“1+N”文明实践阵地体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8个实践点为阵地,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30余场,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该村将主流价值融入志愿服务,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中获得精神营养,激励了更多人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移风易俗,使用公筷公勺,践行文明餐饮,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陋习……

  今年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下,江口村因其浓郁的文明气息与文艺特色,已逐渐被广而告之。

  文旅文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三石竹艺照片。彭亮

  江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隔壁是三石竹艺,这是江口村又一个网红打卡点。这里的竹编博物馆展出以明清为主的各自竹制艺术品,让人们直观地了解竹艺的文化历史内涵和工艺特色。

  从竹编博物馆出来,便到了三石竹艺的生产车间。数名工人正屏气凝神,编织着手中比头发丝略大一点的竹丝。“我喜欢这个工作,看着我做出来的成品,让我感觉我自己也像艺术家一样。”钟活平微笑着说。她欣喜地发现原本是一名普通农妇的自己,也有机会成为在家门口赚工资的手工艺者。

  产业的强力带动让湘东镇江口村变美了,更变富了。讲述起村庄的变化,村民们笑容舒展。“原来我们这个村很闭塞,是个穷山村。村民大多都离家进城打工,进城来回得两个小时。自从村庄开发建设了三石竹艺中心、油葵花种植基地,村民们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腰包也越来越鼓。”村民凌中荣说。

  自2020年来,湘东镇依托江口村独特的三角洲自然景观,以非遗文化和现代艺术为主线,通过建设鸬鹚烟雨艺术景区、花卉苗木种植基地、海绵城市植物培育基地、三石竹艺中心和零799艺术区等一系列文旅、农旅深度融合的产业项目,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江口村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项目落地后,现在村里的大部分妇女都找到了工作,收入也大大增加。”江口村村党支部书记杨少春介绍,如今,这一系列项目已经带动江口村7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晨光熹微,落霞满天。或耕作于田园,或沉浸于艺术。江口村向人们展现着时代文明实践的光芒。品味江口独具的文艺气质,品出的是乡村蝶变的文明密码,品出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的巨大力量。

  【记者:陈娅(萍乡市新闻传媒中心) 张慧磊(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朝灵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