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哥”夏云剑:做好事会上瘾
发表时间:2021-09-06来源:中国文明网

  夏云剑,有着标志性的大嗓门,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笑起来声音爽朗,年近花甲,却依然精力充沛。

  法律援助十余载 为困难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自2008年进入萍乡市湘东区148法律服务所后,已在法律援助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十余载。

夏云剑在萍乡市司法局法律服务中心接听群众咨询电话。资料图片

  他始终把爱岗、敬业、拼搏、奉献作为自己的信念,以一颗赤诚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坚持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困难群体奔走维权,十余年来,他先后为弱势群体免费代理200多起维权案件,为当事人减免代理费用1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被群众亲切称为“暖心哥”!

  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无私奉献十余载

夏云剑在萍乡湘东区腊市镇宣讲《民法典》。李桂东 摄

  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夏云剑的专业在湘东有口皆碑。“打官司,找夏老师!”他孜孜不倦地钻研,不辞辛劳地奉献,用爱心、耐心、细心为湘东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2016年3月,贫困户刘树国在瓷厂打工时意外受伤,左肋骨与锁骨骨折,初次鉴定十级伤残,不料事后厂方一拖再拖,始终不肯赔付治疗及补偿费用,刘树国想请律师却出不起代理费用,听说夏云剑肯为困难群众免费打官司,便找到他寻求帮助。

  “你的伤残等级恐怕不止十级。”在仔细翻阅病历资料后,夏云剑根据丰富的办案经验做出判断,此时距再次鉴定只剩一天时间,他自掏腰包,带着刘树国连夜赶赴南昌重新鉴定,最终刘树国的伤残鉴定改为九级。在夏云剑的多次奔走下,刘树国最终一次性获赔11.63万元。拿到这笔钱后,刘树国紧紧握住夏云剑的手连连道谢,并拿出1万元硬塞给他,被夏云剑当场谢绝。

  “多亏了夏老师的无私帮助,要不然我永远没法拿到补偿款。”2019年春节前夕,贫困户罗热情热泪盈眶地将一面“心系弱势群体,精准法律援助”的锦旗送到湘东区148法律服务所,感谢夏云剑为他追回工伤赔偿款。

  2015年9月,罗热情在广西宣州一煤矿打工时不幸发生井下安全事故,导致左脚股骨坏死,六级伤残。后因煤矿关闭,罗热情的工伤赔偿一直没有着落,万般无奈的他只好求助于夏云剑。接到求助后,夏云剑没有丝毫犹豫,他知道,农民工的钱一天都不能耽误。尽管跨省案件困难重重,过程坎坷漫长,夏云剑却从没想过放弃,他两年间多次自费赶赴广西,为案件奔走维权,以维护贫弱群体的合法权益。最终,他帮助罗热情拿到了16万元工伤补偿款。

  在夏云剑的努力下,更多群众感受到了法治阳光的温暖。十余年来,夏云剑先后为弱势群体免费代理了200多起维权案件,为当事人减免代理费用1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夏云剑从小家庭条件不好,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因此,夏云剑从内心理解他人的苦痛。“看到很多老百姓打官司很艰难,想着学法律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更好的伸张正义,于是就选择了这条路。”夏云剑认为,老百姓来求助是出于对他的信任,能帮助更多人摆脱困境,重燃生活希望有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感。

  刻苦钻研新技能 投身志愿服务超3万小时

夏云剑在萍乡市秋收广场向市民介绍献血知识和进行心理咨询。资料图片

  来湘东区148法律服务所的人多为弱势群众,遗产纠纷、交通事故、劳动用工不签合同……夏云剑渐渐明白,普法宣传的重要性,要提高人们的法治观念,学法、知法,才能守法。

  于是,夏云剑经常与湘东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基层“送法”活动,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让法治的阳光在湘东区放射光芒。

夏云剑在社区义务开展《民法典》宣讲。资料图片

  听过夏云剑普法的人都说,他的课堂非常实用,专业法律知识与日常生活、真实案例紧密结合,他喜欢用最通俗的方式解读法律,讲课方式幽默风趣,透彻生动,课堂氛围很好。

  “听明白了没有?”面对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夏云剑都爱问这么一句话,“人家来一趟也不容易,一定要让他们听懂。”他所在的办公室,总是办公楼里最热闹的那一间。

  熟悉夏云剑的人都知道,他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很爱钻研。他利用空闲时间,将自己的一个个兴趣爱好化作一本本资格证书,陆续取得基层法律工作者、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老年介护培训师等多种职业资格。在他看来,技多不压身,既然有兴趣去学,就要学出名堂来,并且学了就要用。

  “夏主任,您赶紧过来一趟,有人要轻生!”2016年11月,细雨蒙蒙,萍乡市北桥小学一男子欲跳楼自杀,在接到求助电话后,夏云剑立即赶往现场。到现场后,夏云剑发现事态紧急,他迅速登上六楼楼顶,对男子大声喊道:“你还年轻,不要做傻事,你的父母含辛茹苦把你养大,你得考虑他们的感受!”闻言,男子的态度有所松动,夏云剑向他走近几步,说道:“人活一辈子,难免会遇到些烦心事,但只要拿出勇气去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他对男子进行了整整两个小时的心理危机干预,终于让其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当他牵着男子的手出现在众人面前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截至目前,夏云剑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超3万小时。仅2010年至今,他为萍乡辖区内各级政府、学校、企业、社区免费进行法律、心理、应急救护、老年介护等公益课程讲座1330余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超20万余人(次)。

  做好事会上瘾 “暖心哥”救助生命不犹豫

  夏云剑在萍乡市湘东区下埠镇胡家小学(虎山小学)进行“学习雷锋精神与小学生安全”宣讲活动。资料图片

  多年来为帮助他人四处奔走,夏云剑的车越发破旧,这辆车是他爱心足迹的见证。只要出门,他的车里一定挂着一个急救箱。为争取抢救时间,他摸索出一套节省时间的方法。原来,急救箱挂在驾驶座后方显著位置,两侧背带挂钩也被撬松,以往需要10秒取下急救箱,后来只需1秒,他说,“时间就是生命”。

  止血带、绷带、夹板、冰袋、体温计、血压计、人工呼吸膜……他的急救箱就像一个小型救护室,里面装着几十样急救物品,能同时救护20余人。

  2017年7月,在湘东区凤凰村路段,两辆摩托车相撞,一位驾驶员被撞得头破血流,另一位驾驶员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开车路过的夏云剑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靠边停车,上前查看二人的伤势,对两名伤者进行救治。待救护车到达后,夏云剑帮助医护人员将两位伤者抬上救护车,才转身离去。这一幕被现场群众发到了网上,“暖心哥”的名号广为流传。

  2015年4月,在北京月坛南路,徒手救护了一名晕倒在地的老人;2016年5月,在安源中学门口,成功救护一名遭遇车祸的女子;2017年7月,在南昌至北京的z66次列车上,救治了一位右半身突然麻木、手脚不能动弹女患者;2019年12月,在北京西站候车室,一位心脏骤停的中年男子经夏云剑徒手心肺复苏后送往120急救车上,2020年11月,途径大城至五里亭路段时,将两位受伤摩托车驾驶员救起,2021年5月在萍乡市环城路沈家湾附近,将七窍流血的摩托车驾驶员救活又帮忙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后才默默无闻的离开……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4月至今,夏云剑40余次在公路﹑河边﹑高楼﹑车站等处成功救护超60人。

  有人可能会说,怎么每次都这么凑巧,救人的事都被夏云剑碰到了?其实,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当其他人还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去救的时候,夏云剑已经毫不犹豫地冲上前了。“夏老师遇到事故是偶然,但出手是必然!”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夏云剑说,做好事会上瘾,看着一条条生命在他的救助下鲜活,是一件特别快乐、幸福的事情。但他不从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有什么伟大之处,“只要是有良心的人,都一定会上前。”

  冲锋抗疫一线 生病也不退却

  疫情期间,夏云剑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环卫工人赠送牛奶等生活物资。资料图片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夏云剑坐不住了,他主动请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志愿者队伍。“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奉献我的力量。”

  夏云剑义不容辞冲锋在前,身体力行。心理疏导、搬运物资、值守一线……3月3日,由于劳累过度导致自发性气胸,不得不进行手术。3月13日,有一对夫妻因拆迁款分配问题和继母闹矛盾,需咨询有关法律问题。夏云剑接到电话后,偷偷带着引流盒离开医院来到办公室接待咨询者,花了一个多小时对其进行法律解答与开导,最终化解了一场矛盾。

  尽管身体没有完全康复,夏云剑仍坚持往抗疫一线跑,他说,“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带着病体,他向红十字会捐款2200元,还发动亲朋好友与爱心企业加入到他组织的“抗疫情,献爱心”活动中来,累计捐款、捐物近70万元。

  然而,由于他再一次检查出肺大泡破裂,夏云剑不得不做了第二次和第三次手术。如今回想起当初有些冒险的举动,夏云剑依然语气坚定,“虽然有点后怕,但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坚定地选择去!”在他看来,公益无止境,只要自己还有力气,就会继续为人民服务。

  夏云剑的无私付出获得了社会的肯定。他先后荣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公益好人”、2017年“江西好人”、首届江西省红十字“博爱大使”、2018年度全国“十大公益人物”、中央文明办 “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2018-2019年度“江西省优秀志愿者”、全省“优秀抗疫志愿者”、2019年全国榜样大会公益大使、2020年荣获全国“优秀抗疫志愿者”、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其萍乡市湘东区148法律服务所也获得全国榜样文化传播驿站、中国公益网先进单位和江西省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全省“优秀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所”、萍乡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

  【记者:郑周贇(大江网) 张慧磊(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朝灵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