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榜样力量感召下,这些平凡的广东人在闪闪发光
发表时间:2021-10-14来源:文明广东微信公号

  红色簕杜鹃盛开的街头,尤永福小朋友身着红马甲,向深圳罗湖桂园街道的居民发放文明手册,看到有人带宠物下楼,还不忘提醒一句,“阿姨,请给狗狗牵绳。”

  这名11岁的男孩是广西人,来深度假的几天,却成了小区的“文明宣导员”。他说,自己是在向其他“红马甲”学习。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榜样的力量总是指引着人们前进。

  近年来,广东持续加大道德模范、南粤楷模等评选表彰力度,引导社会树立文明观念。随着一曲曲“正气歌”唱响,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广东人民获得丰厚精神力量,凡人善举层出不穷。

  时代楷模愈加闪亮

  “清清东江水,日夜向南流,流进深圳,流进港九,流进我的家门口……”一首《多情东江水》,背后是浓浓的粤港情。

  在东莞桥头镇太园泵站,河闸坝和抽水站雄伟壮观,“安全供水,供安全水”8个大字镌刻在护堤上。作为东深供水工程新一代的建设者和守护者,桥头供水管理部负责人陈耀荣已在这里坚守了37年。

  “只要东江不断流,香港用水永无忧。对港供水无小事,必须确保万无一失!”虽临近退休,他对待工作仍然标准不降、精益求精。

  半个多世纪来,有数万名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以这样不畏艰苦、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为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和香港繁荣稳定立下功勋。

  南粤热土上,有太多这样的先进典型。“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付出的代价很大。把人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做到了!”共和国勋章颁奖礼上,钟南山院士激动哽咽。他曾对着镜头宣告:“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而84岁高龄的他,自己却第一时间,登上了发往武汉的列车,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出征。

  另一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了祖国核潜艇事业,与家人亲友彻底断绝联系30年,母亲从63岁盼到93岁,才盼来团圆,而他的父亲,至去世都不知儿子在干什么。对此,黄旭华深感内疚,但他并不后悔。他说:“我这辈子没有虚度,一生都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我无怨无悔!”

  一批批时代楷模的涌现,离不开完善的选树机制支撑。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选树宣传道德模范、南粤楷模、最美人物、广东好人等,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

  通过持续加大评选表彰力度,健全选树宣传礼遇帮扶制度,先进模范光芒愈加闪亮,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在广东越来越浓。

  凡人善举层出不穷

  “马上来!”“通宵也可以!”一组广州志愿者的聊天记录刷屏网络,感动了无数人。

  今年5月21日,广州、深圳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相应区域陆续组织大规模核酸检测。如此庞大的任务量,哪里找人手?广州越秀区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人李少欢很是发愁。他试着建了一个协助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微信群,在平台上发布了招募二维码。

  没想到,很快就有人加入群聊。“噔!噔!噔!”下午5 时许,微信群人数竟已达到上限,一些参与不了的志愿者不肯放弃,又打电话过来,询问如何报名。

 

  “大家接二连三地放弃休息时间,随时准备挺身而出,我真的很感动!”李少欢说,他们一共接到了4000多人报名。

  “那么多医护人员在前线,我们这点付出算什么!要向钟院士学习!”引发关注后,有志愿者在群里连发几个大笑表情。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广东基层干部的工作群中。“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请战!”“我们都请战,我们早已在战斗,请相信我们还能战!”

  2020年2月9日,一封封按上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决心书,像雪片一样飞向了广州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的案头。他们受到先进典型的感召,战疫号令一响,无暇顾及家人团圆,纷纷请缨,要求到任务最重的市场驻场值守。

  在整个疫情防控斗争中,全省有20多万名城乡社区党员干部坚守一线,200多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支援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前方。

  榜样精神引领下,广东掀起精神文明新风尚,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也带给群众最真实的感动。

  “他这‘不可告人’的一生,让我热泪盈眶!”看了黄旭华事迹,网友吴先生说,他要学好专业课,为国家作更多贡献。读了广东好人报道,小李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她要用行动影响身边人,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