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张连印:“我的党员身份还在 这是我一辈子的职务”
发表时间:2021-10-21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退休后毅然回到家乡,植树造林18年,将生态建设成果全部无偿交给集体。连日来,张连印先进事迹经各级新闻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张连印在坚守中坚定信仰,在奉献中书写感动,在平凡中造就非凡,立起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爱党为民、奋斗奉献的好榜样,我们要学习“时代楷模”张连印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10月18日晚,河北省军区组织全区官兵集中收看张连印同志“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讨论交流。“张连印同志退休后回到故乡,即便罹患癌症也从未放弃信念。他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充分反映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集中展示了革命军人的血性担当。”省军区办公室副主任孙金海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他们将大力宣传张连印先进事迹,学习他知恩图报、无私奉献的道德境界,心系国家、为民造福的责任意识,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坚强品格和牢记宗旨、服务人民的坚强党性,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从保家卫国到植树造林,张连印同志在不同的战场,践行着同一个初心,守护着同一个家园。”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秘书处干部吕锋波说,张连印先进事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持续学习好张连印先进事迹,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和当前全省退役军人系统正在开展的“千名优秀退役军人”风采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以张连印为代表的各行各业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弘扬他们的精神事迹,号召广大退役军人发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作风,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再立新功。

  在张连印的家乡山西省左云县,他的先进事迹广为传颂。“老将军用18年如一日的坚持,为家乡筑起了一道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山论’,他的精神将指引我们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左云县委组织部科员赵辉说。“我跟张连印同志是一起长大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共和国的将军,很不容易,又从一名将军变为张家场村民,更不容易。他让我们感动的同时,给了我们更多启示,那就是,做人要做正直的人,做事要做造福子孙后代的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左云县张家场村党支部书记张连功说。

  “张连印同志在40年的军旅生涯中,铁心跟党走,一心谋打赢,把全部的青春献给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退休后,本可以选择安度晚年,却饮风咽沙,倾尽所有,身患癌症仍植树不已,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承德市双滦区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赵永明说,作为省军区系统的一员,一定要从模范人物先进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强化练兵备战,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出新贡献。

  “很震撼,很感动!”张家口市塞北林场生产经营科科长李文立至今已在造林绿化战线上工作了将近20年,在了解了张连印的先进事迹后,他深有感触地说,老将军解甲,本应颐养天年,但他心系家乡,倾尽积蓄,绿化荒山、防风治沙,改善生态、造福村民。作为务林人,更要以张连印为榜样,把使命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秉持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推进国土绿化,精准提高森林质量,增加生物多样性,为推进首都“两区”建设贡献力量。

  “我是退休了,没职务了,可我的党员身份还在,这是我一辈子的‘职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我一辈子的义务。”张连印这一席话,让被称为“大校村官”的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庄片区党总支书记石炳启感触颇深。石炳启表示,张连印为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自己要学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继续坚守为民初心,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团结带领乡亲们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记者赵建 董琳烨 尹翠莉 陈宝云 李艳红 王雅楠)

责任编辑:吴 迪 王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