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阜阳师范大学设立“思杰特别助学金”
发表时间:2021-06-29来源:阜阳文明网

  近日,阜阳师范大学发生了一件暖心事——学校正式通过《关于设立“思杰特别助学金”的实施方案》。“思杰特别助学金”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思杰名字命名。高思杰一次性捐助10万元,首期使用5万元,资助我校品学兼优学生党员80人、附属中学学生团员20人,共100名学生党团员,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上一份“特殊党费”。发放仪式于2021年6月28日上午举行,100名党团员领到了助学金。

  高思杰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阜阳师范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等称号60多项。他是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高端宣讲专家、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阜阳师范大学高思杰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荣誉无数,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光环下的“隐形人”,低调、踏实。

  “作为党员,就要发挥自身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党务工作者,就要带着同志们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这是高思杰始终坚守的初心,说到做到。2020年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后,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新,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检验党建成果,赴阜南县濛洼蓄洪区寻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策划实施“跟党走看变化——马院学子新春家乡行”征文,及时组织“党史+”系列备课宣讲,赴阜阳市革命烈士馆、“四九”起义纪念馆缅怀先烈,成立临时党小组开展“手拉手”思政课青年教师听评课,着力打造思政“金课”,带领党员赴老年公寓开展共建、到阜阳市规划馆调研学习、到城乡一线宣讲党史……他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一线。

  倾情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高思杰的又一“拿手好戏”。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不同群体的分众化理论宣讲路子,善于用一个个小故事鲜活生动地讲明白大道理。精心制作《迈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等10多件课件,深入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生产生活一线做理论宣讲300多场。今年春节刚过,他就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开展入党誓词、“四史”备课。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又迅速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复打磨宣讲课件,目前已在学院、学校、阜阳城乡宣讲60多场,为凝聚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精神力量贡献了智慧和心血。听了高思杰的宣讲,很多人都说:“他宣讲的每一句话都是从心底里发出来的,能听出他对党的忠诚和热爱,特别感人,特别激励人。”

  “立德树人、课比天大”,这是独属于高思杰课件上的警示语。2018年通过人才引进到阜阳师范大学工作以来,他先后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采访、新闻摄像等8门课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他的课堂每每融入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向同学们传递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为突出校地共建,结合课堂讲授,他不辞辛苦带领学生赴淮河王家坝、火车站、特教学校、生物质电厂、种养殖基地等开展实训教学40多场共3000多人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他始终传播时代好声音,严以成师、厚以成学。

  “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能立志成事,必有高尚的人生态度。高思杰热爱自己的每一项事业,来阜阳师范大学之前他是一名记者,浑然天成的责任感,使他总是勤于钻研,夯实专业素养,始终奋斗在事业第一线。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1997年大学毕业后,高思杰就在新闻单位工作,认真研究了中央台及20余家省级台新闻节目,想要从中汲取经验,只为做一名好记者。在20多年的记者生涯里,他常年累月深入基层一线采访——连续40天坚守抗击“非典”医院病房,连续20个大年夜坚守火车站报道春运,10多次参加淮河抗洪抢险报道……这块土地的每一次脉搏,他都在关注、在为基层发声。21年多的采访奔跑,他写作电视文稿400多万字,拍摄图像2900多小时,在中央台、安徽台发稿4900多条……每一个字词,每一个画面,都在向大家讲述安徽阜阳的好故事。

  为大家、献爱心,大公至正。高思杰习惯于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公在前,时刻不忘履行党员义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长期坚持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多次向孤寡老人、艾滋孤儿、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比如,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5000元奖金全都捐献给阜阳特教学校。他还自主帮扶贫困户2户,长期资助贫困学生2名,哪怕是在爱人外出看病的三年时间里也从未间断。

  ​2015年,他12岁的女儿不幸去世。他和爱人忍痛将去世女儿的器官捐献救助4人,并签订志愿书百年后自愿捐献自己的身体、器官。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组织阜阳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捐款,第一时间送到重症病人收治医院,个人先后捐款6次共计1万元,并带领志愿者团队参加校园城乡消杀、资助贫困学生。同年7月,淮河发生大洪水,他又组织所在党支部青年党员教师、新闻系学生第一时间赶赴阜南王家坝、颍上姜塘湖,连续多日支援一线采访报道,筹集捐助防汛物资送往灾区。

  拳拳爱心助燃希望之光,丝丝真情托起明日朝阳。谈到“思杰特别助学金”的设立,师生们说:“高思杰是一个安静的燃灯者,耕耘教育田野,成就莘莘学子无限可能,让立德树人在奉献中开花结果。”而高思杰却说:“我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党培养的,特别是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时,是党组织帮助我挺了过来。我只不过是和其他老师一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让学子们在关爱与希望中成长。”(作者:李全文)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