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共同守护建设美丽家园
发表时间:2018-10-29来源:西藏日报

玉麦边防派出所官兵与玉麦乡群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西藏日报通讯员 应俊 摄

  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仅有9户32人,是我国人口数量最少的行政乡,山南边防支队玉麦边防派出所的20多名官兵与群众一起守护着边境线。

  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三代坚守在这里的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勉励她们看好守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向所有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一年过去了,边防官兵眼中的玉麦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是去年来的,写了5000多字的决心书。”玉麦边防派出所政工干事彭维熙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至今,山南边防支队主动申请调往玉麦工作的官兵就有400余人,总队和支队两级党委从玉麦边防派出所工作实际出发,经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能力评选,最终抽调15名骨干,为玉麦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山南边防支队和隆子大队官兵定期前往玉麦乡帮扶指导工作,组织今年新入警、调入的官兵集中前往玉麦乡,走玉麦路、守执勤点、挂国旗、听玉麦乡群众讲述放牧守边的故事。从孤岛到热土,一年以来,各级官兵前往玉麦乡帮助工作、参加学习。

  “村村是堡垒、人人是哨兵,放牧是巡逻、生产是执勤”这是玉麦边防派出所官兵口中广为传播的一句话。因为地理位置过于偏远,在封山期间,群众在边境放牧、采药时被野生动物袭击、遭遇塌方泥石流被困等情况时有发生,官兵常常与群众一道前往边境放牧,并准备国旗、油漆在边境醒目位置做领土标记,有时候来回需要好几天的时间。

  从去年收到总书记回信开始,官兵和群众到边境巡逻得更加频繁了,边境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鲜艳,各种石头上的“中国”“CHINA”标语更加醒目。“巡逻道路很苦,每当感到累了,我就会想到总书记回信里的殷切希望,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我的家,我当然义不容辞,必须看好守好。”主动申请到玉麦工作的战士边军红说。

  过去,玉麦乡最大的难题是就医,群众和官兵生病后只能靠派出所简单的医疗条件进行处理,如果遇到急性病,则需要经过5个小时的崎岖山路才能抵达县医院。如今,这个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玉麦边防派出所修建了卫生室,并配备了专业素养极强的卫生员,全年的药品也是一年一购。

  “现在我们建立了医疗联动机制,如遇派出所不能处理的疾病,我们立即从玉麦乡出发,大队组织县医生、携带设备立即从县城出发,在山口进行伤病员交接,最大限度保证伤病员的生命安全。”玉麦边防派出所所长徐杨刚说。

  随着玉麦边境小康示范乡的开工建设,通往外界道路的保障、特色民族住房兴建是这一年里玉麦乡最重要的事。玉麦边防派出所与施工方签订责任书,监督外来务工人员施工、调处矛盾纠纷,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

  在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后的这一年,通往外界的公路正在铺设油路并拓宽,一栋栋崭新的民族特色建筑拔地而起,玉麦乡焕发出新的生机。(记者 廖云路 通讯员 应俊)

责任编辑:段琳玉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