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西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卓嘎、央宗姐妹爱国守边事迹
发表时间:2018-10-22来源:光明日报

  近期,西藏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的先进事迹经媒体集中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西藏广大干部群众认为,卓嘎、央宗姐妹是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杰出代表,是“爱国守边最美格桑花”。

  卓嘎、央宗姐妹成长生活的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地处祖国西南边陲。20世纪60年代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那里仅有父亲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姐妹一户人家,被外界称作“三人乡”。她们在父亲桑杰曲巴的影响和带领下,始终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和时代赞歌。

  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感谢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勉励广大农牧民群众扎根雪域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

  山南市委副书记陈正祥说,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关怀,这是卓嘎、央宗家人的荣耀,是玉麦乡干部群众的荣耀,更是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迅速转化为守土固边,兴边富民,建设美丽边疆、美丽西藏的强大动力,以此回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与特殊厚爱。

  山南市桑日县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把“玉麦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向了高潮。随着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全县各级干部职工、群众、师生学习“玉麦精神”,提高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并从小事做起,坚持不懈勇于奉献,及时转化学习成果,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学习活动79场,受众达9439人次。

  西藏大学文学院学生德吉说,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简短的几句话,道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心声,道出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决心。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卓嘎、央宗姐妹的感人事迹,西藏大学文学院学生纷纷表示,学习“玉麦精神”让大家再次接受了一次震撼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民族高校的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要努力学习知识,毕业后以全部所学回报家乡人民,以实际行动服务民族地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往山南市驻村干部陶海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卓嘎、央宗姐妹扎根雪域边陲为国守边的感人事迹,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有力弘扬了爱国奉献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长年工作在边疆的干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玉麦精神’,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记者 尕玛多吉)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