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存泉:身残志坚 "牵手心园"奉献爱心
发表时间:2013-05-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1996年1月15日,袁存泉赶牛车上山拉柴,下坡时牛疯跑起来,他紧拽着缰绳,不慎摔倒被牛踩伤颈椎,导致高位截瘫,颈部以下都没了知觉不能动。这时他才21岁,结婚1年多,女儿还在襁褓之中。

  三年后袁存泉的父亲焦虑过度重病缠身撒手西去。袁存泉觉得不能再给妻子幸福忍痛撵走了妻子。

  年迈的母亲,四岁的女儿,瘫痪的自己,还有四万元的负债……面对这难以面对的一切,痛哭过后他选择了坚强。学医、种植、养殖、给公司出点子等等,饱受失败的打击后又开始学习写作。

  手不能拿书,他就让母亲把书吊在床头,看一页,母亲给翻一页。手不能拿笔,他就用嘴叼着,侧卧着写,时间长了,身体多处被压出褥疮,疼得冷汗直流。笔杆咬碎了几百支,牙齿被硌掉了三颗。就这样只有小学文化的他自学了初中、高中、师范及大学的课本,笔耕不辍。

  书吊在床头看,字用嘴叼笔写,咬碎笔杆200多支,发表文章百余篇,出书三部。袁存泉先后荣获清原县“十大慈善人物”、抚顺“百姓雷锋”、辽宁省“第四届道德模范”、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个人”等称号。

  有一次袁存泉的母亲去寄稿舍不得花钱坐车,翻山越岭几十里徒步回来爬山时滚了下去,摔得鼻青脸肿。袁存泉心如刀绞,后来听说电脑可以通过网络传递信件,就让母亲借钱买了一台二手电脑。开始,袁存泉叼着筷子敲击键盘,后来学会了用支撑的双臂和手指的骨节进行打字上网。

  迄今为止,他在《儿童文学》、《满族文学》、《农村青年》、《辽宁青年》等各级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出版了长篇小说《冰凌花开》、文集《让生命歌唱》、书信集《心之飞鸿》。

 

 

  袁存泉住在偏僻的山村,村民缺乏致富信息,他就义务为乡亲查发致富信息,教授他们电脑操作。

  袁存泉还添置图书,建立爱心书屋,供村民借阅。假日或放学,孩子们都来看书借书,有不懂的他就给讲解,他的家成了留守儿童之家。

  袁存泉还创办了“冰凌花开网”,开通免费热线,公布电子邮箱和住址,对来自于全国各地的每一个电话或信件,他都尽力认真地接听和回复,尽所能给予那些有困惑有困难的人以精神与物质的帮助,让许多青少年迷途知返,甚至重获新生。十来年他通过QQ、邮件、信件、电话等方式开导帮助了大约4000人左右。

  有一个山东的高二学生,说因为家庭原因上学遇到很多困难,她想弃学打工,又不舍,问袁存泉该怎么办。信写得情真意切,字迹有些渍迹,显然她是边写边哭,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上学的热爱但也透露出对人世的怨恨。袁存泉边看边流泪,不知道该怎么帮她,正好收到了一笔稿费,就赶忙给她汇了过去,并在附言栏上写了四个字:不要放弃!袁存泉知道钱不多,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他只想在精神上给她一点鼓励。果然,不负所望,袁存泉收到了她的回信,她说就是再难也坚决完成学业,并且在信的背面大大地写了一句话:世上还是好人多!

  为劝一个离家出走青年,袁存泉拖着病体接连几天几夜上网,并邀请他到家里住了两天。仅此两天,这个离家青年耳闻目睹,无不为袁存泉的生命态度所震惊,他服气地说:“论身体和生活条件我比你好得多,你却还能为别人做事,而我却因为个人的一点挫折变得如此脆弱!往后我不会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了!”

  袁存泉被聘为清原县校外辅导员,许多学校都请他去作报告,患病在身的他不顾路途颠簸,每到一个学校,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引起强烈的反响。难以计数的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来到袁存泉的家中,聆听他的事迹,感受他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

 

  帮助别人,袁存泉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力量太小,于是他在 2008年在网上组建了“牵手心园爱心团队”,发展队员400多人。

  袁存泉深知残疾人身体的不便和生活的艰难,他发起了“扶上马,送一程”助残项目,给重度残疾人提供电脑,帮他们安宽带,再请成功在网上挣到钱的队员帮带他们在网上挣钱。这样他们既能与外界沟通交流,又能挣钱补贴生活,最主要的是能体会到存在的价值与快乐!帮扶对象之一的高位截瘫的杨兆芳,已经成功的做网络客服工作,拿到了第1个月的工资500元钱,她非常高兴,说找到了自信,有了生活的希望。袁存泉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还打算逐渐扩大帮扶人数。

  一个患白血病女孩找到了干细胞配型,但苦于没有钱做移植手术,绝望之际,袁存泉为她在网上发起救助倡议,又在网下做现场募捐活动,活动得到当代雷锋郭明义,以及全国各地十余个爱心团队的支持响应,参与捐款人数达1000多人,前后共募集善款8万多元,女孩因此及时做了移植,术后恢复非常好。她感激地说,“是爱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有几户贫困村民因买不起农资,面临无法春耕的困境,袁存泉联合另一个爱心团队,连续两年发起了“爱润山村”支农活动,给他们提供了价值2万多元的种子、化肥,把爱心播种到了乡间。

  一个刚刚失去爸爸的12岁女孩王娜,妈妈又智障,生活无着。袁存泉立即组织“牵手心园”爱心团队开展给王娜“一个温暖的怀抱”活动,求助信息刚发布一会,央视主持人路一鸣老师看见并跟帖说愿意每年资助王娜600元上学,一直到大学毕业。另外深圳一位老板愿意每年资助6000元生活费。  

  从不幸的谷底,到人生的高峰!袁存泉在青春梦想化为泡影之后,选择用坚强在自己的天空架起最美的彩虹!给学校修桥,帮大连困难家庭过年,给村里争取修路,捐建西部母亲水窖……助残、助学、助医、助困、助农、义工等等,袁存泉成功运作了一系列的爱心活动50多个,长期资助的贫困学生近20名,通过他募集到的款物折合共计150多万元。

  袁存泉,一个本需别人帮助的重度残疾人,却能如此尽心尽力回报着社会,用无私的爱心弘扬着奉献精神,真心实意地诠释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座右铭。“倒下的是身体,站起的是精神!”这就是大写的袁存泉。(供稿:中国文明网辽宁站)

袁存泉,你在青春梦想化为泡影之后,选择用坚强在自己的天空架起最美的彩虹!多少迷失的心灵被你强者的意志唤醒,一度闭塞的山村被你争取修建的柏油路与外界连通!扶危济困,助学助残!你是大山的保尔、雷锋城的雷锋,你用血泪交融的人生历程、用感恩奉献的大爱,用雨露、用阳光、用正能量,奏响了一阕“自强不息,以残弱之躯,依然贡献于社会”的主旋律。你的身体虽然倒下,但,是你,让传统美德高高竖起;是你,让时代精神巍峨耸立!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袁存泉,1974年出生,家住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山城镇,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中共党员。21岁时因被牛踩伤颈椎,全身瘫痪。面对磨难,他选择了坚强,开始学习写作。书吊在床头看,字用嘴叼笔写,咬碎笔杆200多支,发表文章百余篇,出书三部。身处逆境却还能帮助他人,先后荣获清原县“十大慈善人物”、抚顺“百姓雷锋”、辽宁省“第四届道德模范”、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个人”等称号。2013年4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类别:助人为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