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发长:英雄在烈火中永生
发表时间:2013-05-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施发长年轻时当过兵,放映过电影,做过赤脚医生,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工作,努力做到最好。

 

  2008年2月16日14时左右,施发长正在自家房子附近的农地锄草,突然看见距离后山不远处冒起大片浓浓黑烟,他第一时间判断出是“长坑垅”山场发生了火灾。他扔下锄头赶回家拿起劈刀就向火灾山场跑去,同时用手机向县防火办、乡政府、村主干汇报。在众人的努力扑救中,两个小时后,火势得到了控制。此时,疲惫的施发长发现山脚处还有一处明火,如果不马上扑灭,势必再次引发大火。他顾不上休息,当即招呼廖明醉等5人准备全力辟开一条防火隔离带,以防止火势蔓延。一心救火的施发长,全然没顾及自身的安危,埋头奋力挥刀辟草。一阵狂风刮来,徒然增大的火苗突然转变方向,大火瞬间吞噬了冲在最前面的英雄施发长,乡亲们只能悲怆地呼唤着施发长的名字。

 

  施发长走了,他甚至来不及跟84岁高龄的双亲多说一句话,倒在了这片他为之付出生命的青山中,他为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施发长又“活”了,英雄的名字从此铭刻在人们的心中,大家不会忘记: 2003年年底,村民张生印家房子失火,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向施发长求救,施发长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就向张生印家跑,一路上叫喊着通知村民帮助救火,可因为房子是木头搭建的,张生印家最终还是被烧成了一片废墟。在张生印一家人抱头痛哭,不知道如何是好时,是施发长搬了两床被子把他们安置在一座旧房里,并掏出身上仅有的100多元钱塞给了张生印;村茶厂的两次失火,是施发长带头积极将大火扑灭;村民施大伟家房屋着火、桉格山场火灾、崎头山场火灾、长坑山场火灾、增村桉山场火灾......,有火灾的地方,人们总能看到“消防员”——施发长的身影。

 

  施发长是乐于助人的长者。村里孤寡老人去世,是他从家里挑了几百斤大米和蔬菜,组织村民捐款,料理了老人的后事;失去父亲的施生蟠面临失学,又是他站出来,动员捐款,联系学校,为生潘申请减免学杂费,资助他继续上学到中专毕业,成为一名小学老师。

  青山作证,这位平凡的老人演绎着如此可泣的英雄壮举,一颗忠魂将永远守护着这片山林,他的名字将铭刻在人们的心中!(供稿:中国文明网三明站)

在灾害来临的危急时刻时,他表现出大无畏的高尚精神,挺身而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见义勇为乐章。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施发长,男,1947年7月生,福建省大田县湖美乡湖上村农民,初中文化。1969年至1971年在部队服役,担任副班长,因为表现突出,被评为“五好战士”。1972年退役后,担任乡卫生院会计兼总务。1977年至1980年期间,在湖美乡电影队担任放映员。1981年后,任湖美乡湖上村赤脚医生。1998年来,担任湖上村村委委员、计生管理员、湖美乡民爆物品管理站仓管员。2008年2月16日, 长坑垅山场发生火灾,他为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2009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