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冲:托举向善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3-09-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2年6月3日,广州天河区东圃怡东苑3岁女童琪琪失足悬挂4楼阳台,周冲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将女童托举达十余分钟,女童在众人的帮助下,成功获救。因为这次义举,周冲也被称为“托举哥”。

  周冲,一“举”成名,擎起了向善的力量。他的善举激发着每一个普通人的向善之心,托举全社会的正能量,让社会变得温暖,让人心不再冷漠。

  2012年6月3日上午11时30分,广州市天河区东圃怡东苑小区的街坊经历了一番生死救援。因外公外出买糖,住在4楼的三岁女童琪琪爬上阳台,身子不慎掉进花架空隙,脖子卡在花架上,身体全部悬在半空中。街坊发现后,纷纷赶来采取各种办法救援。有人拉着被单在楼下守候,还有清洁工找来床垫垫在地上……

  随后,几名男子进入3楼,试图爬到窗外将琪琪救下,但都因防盗窗所留的窗空隙口太小,无法进入。这时,身穿黄衣的周冲跑了过来,进入大家视野。

  很快,周冲从3楼防盗窗爬出,沿着窗户徒手靠近琪琪悬挂的位置。窗户空间有限,他每挪动一步,街坊都深深吸一口气。

  一步,两步……周冲在窗户上连跨四步,双脚并立站在琪琪正下方。他一手握住防盗窗,一手举起想将琪琪往上托。受到身高的限制,周冲举起的手只够摸到琪琪的脚底,无法用上力。

  周冲再次调整姿势,踩着防盗窗往上爬了一格,左手扶着防盗窗上沿,右手继续托举。“加油,爬上去,努力!”四周的街坊紧张地喊着,都希望琪琪能借着他的力爬上去。

  琪琪双手抓着花架,双脚踩在周冲手上,可身子还是上不去。就这样,周冲一直举手托着,而他身边一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琪琪的每个向上爬的动作,街坊都在给她鼓劲,但爬上去一点又再次掉下来,来回几次她已经无力再爬。借着周冲的托举,才不那么让人可怕。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琪琪的脖子已卡得通红。最终交警及时赶到指挥,五金店老板破门,并锯断花架,11时45分,琪琪被救出。

  经过检查,琪琪只是脖子被卡红,身体其他部位并未受伤。

  当所有人为女童获救而欢呼时,周冲默默离开了现场。

  接下来的几天,随着媒体的深入报道,周冲的义举在广州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在为无名好心人叫好赞美的同时,也开始了铺天盖地的寻找与搜索。正如一位市民所说,这个时候,或许我们固执寻找的不是具体的一个人一件事,我们寻找的,是这份精神、这份感动。

  直到6月9日,在周冲朋友的帮助下,当地媒体终于找到他。找到他时,他还在寻找工作,过着自己的生活,每天还在网上查看招聘信息。

  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冲一直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他的回答平凡而朴实:“刚上去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只想着把孩子救下来再说。后来回头再想,还真是有点怕。因为小孩是在4楼,我要从3楼的防盗窗往上爬,都不知道那个防盗窗安全不安全。”

  当问到会不会因救女童的事,改变自己的生活,周冲点头称:“这个真的没想过会改变,刚开始想到小孩子(情况)那么危急,就没想到自己的安全,只想着能把孩子救下来再说。”

  目前,周冲是广州港集团集装箱操作部集机中队的一名普通维修工,他身体力行,传递爱心奉献社会。在工作中,周冲立足实际,从点滴做起,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多次受到单位表扬。工作之余,他更以一颗感恩的心,投入到社会志愿服务和各类公益活动之中,身体力行地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2012年9月7日,周冲与其他志愿者共30余人,出发前往清远市佛冈县石角镇黄花小学,探望当地的孤儿和小学生们,与小学生们一起互动,唱歌、跳舞、玩游戏;他还与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探望和慰问了当地的孤儿学生,给他们送去小礼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供稿:中国文明网广州站)

  

周冲,本着自己的善心和勇敢,挽救了小生命,他是给予这条生命第二次机会的善良人。周冲的善举感动广州,感动了广东,是“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新时期广东精神最好缩写,他的事迹激发着每一个普通人的向善之心,托举全社会向善的力量,让社会变得温暖,让人心不再冷漠。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周冲,男,汉族,1989年9月生,广东省广州港集团职工。荣获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感动广东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