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爱民:20年见义勇为18次
发表时间:2013-08-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60年前,他出生的时候,父亲给他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夏爱民。相信这个极具时代色彩的名字一定寄托着老人对后辈最朴实、深切的期望,期望孩子在长大后能够常怀爱心、多施善举。

  事实上,这也正是夏爱民一生的追求,不管是正当壮年时的顺风顺水,还是年近花甲又罹患重病,数十年来,他始终没有停止自己追求的脚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人性光辉。

  从1993年至今,夏爱民见义勇为18次,抓获6名歹徒。5次跳入水中,挽救了5个人的生命,保护群众财产160余万元,被当地人誉为“见义勇为专业户”。他还资助孤儿33人,资助下岗工人20人,结对帮扶军属20余户,为军人军属购买人身保险149.9万元。他先后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徐州市首届道德模范、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徐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徐州市首届见义勇为模范、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和平使者、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关心国防“十佳”公民等荣誉。曾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作事迹报告,3次受到省级表彰和省领导接见,31次受到市、县表彰。2013年7月当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入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夏爱民从建筑公司辞职下海,成为了一名服装个体户,因为定期地要到外地去进货,所以他每年有相当的时间在长途汽车上。那个时候,歹徒明火执仗抢劫旅客钱物是常有的事,他的见义勇为之路也就从那时候开始。

  1993年5月的一天,夏爱民乘上从睢宁发往常熟的客车去进货。凌晨2时许,客车行驶到无锡郊外5公里处,遭遇一个男扮女装的车匪持刀抢劫。歹徒劫持一位姑娘要挟威逼乘客掏钱,并在姑娘身上砍了两刀,滴血的屠刀面前无人敢吭一声。危急关头,满腔怒火的夏爱民从脚下工具箱中摸出撬棍,怒吼一声冲上前。歹徒从怀中抽出一把长柄斧头,搏斗中夏爱民右肩胛遭斧头背重重一击,他顾不得疼痛,一步抢上死死抱住歹徒。回过神来的乘客一拥而上把歹徒制服,保护了一位姑娘和60多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1994年12月27日,夏爱民进货返回途经江都附近,发现一歹徒凶残地砍断一位年近六旬山东老汉的手指,在企图跳车逃跑时,被夏爱民一把抓住。他叫其他乘客押住歹徒,并请司机把车开往高邮医院。途中他把老人抱在怀中,紧紧攥住流血的手指。赶到医院后他用自己的钱为老汉挂号急诊,拿药挂水,直到老人醒来,安排好住院,才和其他人一起将歹徒扭送当地派出所。

  1996年4月的一天傍晚,进货返回躺在卧铺客车上熟睡的夏爱民突然被一阵响动惊醒。原来,不知何时车里上来3个歹徒,一个把门,另外两个用双筒猎枪抵住一个男子,逼他掏钱。歹徒步步紧逼,说“数到十,再不给钱就开枪。”为不伤及他人,夏爱民急中生智,站起来说:“他钱用完了,我这儿有。”把歹徒注意力吸引过来。枪口刚离开那人的脑门,夏爱民就大吼一声,猛扑过去,夺下猎枪,并向歹徒砸去。他大喊:“大家快上啊,抓住这几个歹徒!”大家在夏爱民的带领下一阵猛打,歹徒抱头鼠窜。

  1996年下半年,个体户李翠兰在进货途中,遭到两个流氓无端殴打,并扬言要打死她才罢手。夏爱民又是一声大吼 ,挺身相搏。流氓逃下车时说:“记住车号,有种的,等你回来。”那天,两个流氓纠集十几人截车报复。好在车老板先有防备,暗地里雇一辆小车转道送回,才使他躲过一劫。

  1996年8月21日,仍然是进货返回路上,客车在高邮湖段发动机突然熄火,司机忙着抢修。突然从路边窜出两个手持凶械的歹徒冲上车抢劫。夏爱民抓起摇把,砸中一个歹徒的胳膊,另一个被他一脚踢得趴了下去。两歹徒一看不是对手,跳入河中逃脱。

  1997年4月20日下午4时,个体户邢磊商店被抢,夏爱民闻声追赶擒获窃贼,并扭送城西派出所。同年11月28日下午,浙江临海市来睢打工的葛晓茂的妻子在新市街买毛衣时,自行车被小偷骑跑。听到喊声,见小偷迎面冲来,夏爱民飞起一脚,将小偷连人带车踢倒在地。

  1999年7月24日上午9点多钟,一个戴着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的人,在个体户李淑兰门市买衣服,顺手牵羊从钱柜中偷出70元钱,刚逃出150多米远,就被闻讯追上的夏爱民一把按倒。同年8月的一天傍晚,夏爱民在回家途中,发现一个推着崭新自行车的人形迹可疑,他上前盘问时,那人突然将车子推倒,撒腿就跑。因当时大雾弥漫,夏爱民追赶不及,让其逃脱。次日,他将赃车送交城西派出所。

  2001年7月14日,两个偷了皮衣已逃至风华楼下的女贼被夏爱民捉住,她们诅咒发誓要报复,他不予理睬,将其扭送到派出所。同年8月19日,夏爱民途经文学路小福州花园公寓附近,发现城河边有上百人围观一落水女子。他来不及脱衣,急忙分开众人跳入河中,把她推拉上岸后又进行抢救,挽回了一命。

  2003年3月11日下午4时许,62岁退休老人刘广存骑车上街买食用油,在新市街商厦附近,突然被一辆“面的”撞倒,老人昏躺在血泊中。夏爱民闻讯飞奔上前,抱起地上“血人”赶往医院。从县医院的一楼背到七楼,不顾浑身染血,他用自己的钱挂号急救、交押金办手续。当其家人赶到时,他却悄然离开。

  2004年11月17日,夏爱民路遇一位身患脑血栓老人栽倒在水泥路上,鲜血直流。当得知老人家住附近时,不顾衣服染血,将其背送回家中。老人的女儿感激地送上一面“救父之恩,终身难报”的锦旗。

  2006年8月23日,为救落水少年,53岁的夏爱民差点命丧河中。夏爱民因右肩胛韧带被歹徒砸伤,加之身患关节炎、心脏供血不足等多种疾病,身体大不如前。那天中午,他在天元广场西侧门市中刚服完药,就听有人大喊:“快救人哪,有小孩快淹死了!”夏爱民立即冲出,发现广场河边围了许多人,河水中一个小孩的头正在下沉……生死关头,来不及考虑许多,他一纵身跳入河水。待从水底将小孩托出水面,他已精疲力竭,手脚无力,身体渐渐沉入水中,幸被几个青年拉救上岸。小孩得救了,他却为此大病一场。小孩的父亲拿出两万元感谢,被他谢绝。

  一个人一生中能有一次见义勇为的壮举,已经是很不简单了,而夏爱民见义勇为达18次之多。其间,他曾被歹徒用斧头砸伤了右肩胛韧带,落下了逢阴雨天就疼痛难忍的后遗症;他曾带病下水救人,患上了久治不愈的风湿性关节炎。但是,他无怨无悔,凭借着骨子里透出的正直和勇敢,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毫不畏惧,继续伸张正义,总能战胜邪恶。 

  “端午节快到了,给战士们的鸡蛋和包粽子的糯米都要早点准备”,2011年端午节前,身患胃癌刚刚动过手术,还躺在病床上化疗的夏爱民喃喃地对妻子说。妻子含泪点点头。端午节上午,夏爱民在家人的搀扶下,把50公斤糯米包成的粽子和30公斤鸡蛋送到了睢宁消防大队。不久后,他还委托县双拥办的同志,给凌城镇生病卧床的抗日老战士秦志标送去了新购买的一个轮椅。

  是什么让重病在身的他对拥军还如此切切在心?夏爱民说,是因为感恩。

  他曾不止一次地向人提起那一段经历: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刚刚开始下海做服装生意的夏爱民第一次去常熟进货,返程时才发现所带的钱全部用完了,连买车票的钱都没有了,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是一位素不相识的解放军同志帮他补了返程车票。正是这一件小事,却让知恩图报的夏爱民满怀感激,铭记于心,并暗自发誓要“拥一辈子军,做一辈子好事”。

  从1983年春节前夕他给所在居委的军属、烈属送酒、送肉、送衣物开始,每年端午、中秋和春节时,总能看到他慰问官兵的忙碌身影,这一做就是30年,而且早已不仅仅只限于逢年过节时的慰问。

  他曾经为现役军人王德虎的家里送去电视机和衣物,还送去一头小猪崽,帮助他们增收脱贫。30年来,他先后和103户贫困军烈属认亲戚、结对子,帮助他们通过种养殖,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他曾经为抗洪救灾的官兵寄去特意购置的棉被;

  他曾经偷偷卖掉了妻子的戒指,为的是让驻徐某部队官兵们看上大彩电;

  他曾经带头捐款,并发出倡议,为19位老功臣募得3.5万元资助款;

  他把自己“徐州市十佳个体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道德模范”的奖金,全部用来为战士们或是军烈属添置物品、购买保险。

  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他甚至用摆地摊的微薄收入、用亲戚朋友看望他的钱买来一头大肥猪,请人宰杀,给战士们置办年货。

  30年来,夏爱民用于拥军优属的投入近70万元。也正因为此,当2011年不幸患上癌症需要治疗时,他才发现自己虽然经商多年,竟然几乎没有什么积蓄,这场病让他背上了10多万元的外债。

  绝不能让落难的英雄再落泪,政府及社会各界及时向他伸出援手,积极帮他解决困难。经过6次化疗,1次手术后又重新站立起来的夏爱民,念念不忘的仍然是感恩和回报,他说“对我来说,我的生命不会太久了。但我再次承诺,我还是要在这很短的时间内,我要继续回报社会,一辈子做好事,一辈子拥军!如果哪一天我不在了,我希望把我身体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那些因为抢险救灾受伤的英雄战士。”

  2009年,在首届“睢宁好人”评选中,夏爱民榜上有名。

  翻开夏爱民的“好人”档案,你会发现,他不光有嫉恶如仇的侠骨,还有扶弱济困的柔肠。

  1995年夏天, 桃园镇一青年为了抢救两名儿童, 而自己被大火烧伤面积达70 % , 生命垂危。夏爱民不仅带头捐款,经常到医院看望这名受伤青年,还积极动员同行、朋友献爱心,捐善款。

  上世纪九十年代,睢城小学学生严重超员, 有些学生只能轮流上课,影响到正常教学。得知这一情况后,热心肠的夏爱民向镇政府建议增建教学设施。1996 年2 月为了新建一幢教学楼, 夏爱民带头捐款2.5 万元,并主动暂时放下自己的生意,向个体户集资,最后经过他的多方奔走, 积极呼吁, 20天时间里为学校集资30 万元。

  1997年春节刚过, 夏爱民得知睢城小学一年级新生刘磊、荣艳华、朱维新3 位同学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 面临辍学。于是, 他主动承担起了他们小学6 年的9 6 0元学习费用。

  多年来,夏爱民资助的孤儿达到33人,这些孩子在他的帮助下,得以像其他的孩子一样成长、成人;他还资助过20多位下岗职工,这些人在他的支持下,重树信心,实现了再次创业。

  “虽然我现在没有什么力气了,也没什么钱了,但这不妨碍我一直做好事”。患上胃癌后的夏爱民依然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兑现着当初的誓言。

  2012年7月中旬的一天,城区中心发生了一起小的交通事故,一个人被侧翻的电动三轮车压在了下面不能动弹。身体刚刚恢复,正在路边摆地摊的夏爱民看到后,丝毫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身体还不能剧烈的活动,第一时间跑上前去救人。最后在他的带动下,过往市民一起伸手救出了那个伤者。

  这就是他,一个普通人,一个用正义和善良装点平凡人生的英雄、模范、好人,他的名字叫“爱民”。(供稿:中国文明网徐州站)

夏爱民,他一生平凡,却诠释了英雄的高度与内涵;他是个生意人,却找准了利与爱的平衡点;当生命进入“倒计时”,他又签下“生死契约”:死后把所有能用的器官都捐献社会。他带头唱响了正气之歌,谱写了睢宁土地上不朽的英雄赞歌。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3.jpg
夏爱民,男,睢宁县睢城镇元府社区个体经营户。1993年至今,他见义勇为18次,抓获6名歹徒,挽救了5个人的生命,保护群众财产160余万元。多年来,夏爱民先后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徐州市首届道德模范、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徐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徐州市首届见义勇为模范、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和平使者、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关心国防“十佳”公民等荣誉。他曾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2次在人民大会堂作事迹报告。2013年7月当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入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