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陈家顺
上榜理由
为了了解农民工打工时的吃住、工资待遇、劳动时间等情况,从2007年9月起,陈家顺先后深入5家用工企业,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企业“卧底”打工。他当过操作员、仓库保管员,养过猪,干过装卸工,当过民办学校教师。几年来他考察了义乌市及周边县市的678家各类企业,提供了180多家用工情况良好的企业信息。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陈家顺:“卧底”帮扶务工人员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9-12

  陈家顺在担任沾益县驻浙江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的4年多时间里,先后组织大批家乡农民工到义乌等地务工,为农民工调解各类纠纷780余起,挽回损失16万余元,协调企业垫付农民工车费、伙食费、医药费7万多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为了了解农民工打工时的吃住、工资待遇、劳动时间等情况,从2007年9月起,陈家顺先后深入5家用工企业,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企业“卧底”打工。他当过操作员、仓库保管员,养过猪,干过装卸工,当过民办学校教师。几年来他考察了义乌市及周边县市的678家各类企业,提供了180多家用工情况良好的企业信息。

  2008年9月的一天,在义乌华统养殖有限公司招工台前,一位年近40岁、手拿“招工简章”的男子前来应聘工作。公司总经理看着这个个头不高、身体有些单薄斯文的男子说道:“我们要招的可是饲养员,你干得了吗?”“你们让我先干一个月试试,如果我能干下来,我们再谈工资待遇,如果我干不了,我不要一分钱,立马走人。”男子诚恳地说。总经理有些疑惑:“还没有见过你这样的人,工资不讲、待遇不谈,你就试试吧。”而令这位总经理做梦都想不到的是,前来应聘的这男子正是云南省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沾益县驻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陈家顺。

  华统养殖有限公司是浙江义乌最大的一家养殖公司,年存栏肥猪2.5万多头。陈家顺走进华统养殖有限公司后,被安排到养殖场最脏、最累的病猪栏“养病猪”。

  养殖场的猪生了病,就要隔离饲养,病猪经常死亡,就要处理死猪。而养殖场处理死猪的做法不是挖坑深埋,而是把死猪用水龙头冲洗干净,然后用大锅熬化。每天上工,陈家顺都是先清理干净猪栏里的猪粪,然后再处理病死的猪。工作时虽然戴着口罩,但死猪的恶臭味还是令他常常恶心呕吐,吃不下饭。为了了解企业的用工情况,他坚持了下来。

  当这家公司的总经理知道了陈家顺的身份后,不无感慨地对他说:“我想到你不是一个养猪的人,但没想到你是一个公务员,更没想到你还是劳动局的副局长。”“考察核实用工信息、宣传组织外出人员、推荐安置合适岗位、做好跟踪服务和维权是沾益县委、县政府对我们义乌劳务工作站的工作定位。我们的农民工出来打工,最关心的是三件事:吃住、工资待遇、劳动时间。我必须亲身了解企业的情况,才能更好地为农民工服务。”陈家顺这样解释他“卧底”打工的行为。

  2011年3月27日,沾益县播乐乡的农民工李乔平在义乌一家货运站当搬运工,不小心从2米高的货车上摔下来受伤了,医院诊断是髋关节粉碎性骨折,而老板拿了5000块钱把他送进医院就不管了。陈家顺及时赶到医院看望了李乔平,从医生处了解到,李乔平做手术大约要3万元的手术费,而李乔平在这家货运站打工,并没有与老板签订劳动合同。

  他安慰李乔平安心养伤,把身上带着的1600元钱交给他暂时垫付医药费,便来到货运站找到老板协商。老板是一位30多岁的女子,她对陈家顺说,李乔平是在下班后的时间摔伤的,不属于工伤事故,自己是同情他才拿5000块钱送他到医院的,随后又送去2500元,自己已经尽到责任了,以后的事她就不管了。陈家顺拿出按照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与老板据理力争。眼见协商不通,陈家顺又先后找当地工商、劳动部门咨询,也找律师咨询,都说难办。他想了想,还是只有去找老板协商,但老板躲着不见他。在这期间,李乔平的手术非常成功,住院17天后,医生建议他回家静养。陈家顺接李乔平出院后,又拿着李乔平的出院单再次找老板协商。经过多次的协商,老板终于支付了2.75万元的医疗费。

  2009年,云南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旱,陈家顺带领80名农民工到扬州宝亿制鞋有限公司务工。4月6日下午5时许,农民工张富祥在下班回宿舍途中突然感到头晕乏力。与他一同打工的妻子肖吉琼和老乡立即把他送到了厂医务室,医生建议赶快转院。工友们又将其送到扬州市友好医院,医院要求预交5000元住院费。大家凑不出这么多钱,肖吉琼便给陈家顺打电话求助。当时远在义乌的陈家顺立即打电话联系宝亿公司人事部门主管周忠云,请他带钱赶往友好医院办理好住院手续。当晚9点多,张富祥又因病情较重被转入扬州市最好的苏北医院医治。接诊的专家诊断其患的是十分罕见、死亡率很高的肺血栓病,要求预交5万元住院费。陈家顺又找宝亿总经理说明情况,总经理立即让财务室预支了住院费,张富祥得到了及时治疗。陈家顺及时与当地社保部门和宝亿公司共同协调处理张富祥的医疗费用问题。4月24日,张富祥病情基本治愈。在陈家顺的进一步协调下,张富祥的住院费用由扬州市人社局按医保相关规定支付60%,剩余部分由宝亿公司承担,公司还按有关规定支付了张富祥半年生活费。

  陈家顺为了了解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为打工者找到一份满意、可靠的工作,应聘又脏又累的岗位,当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农民工。他还努力为农民工调解各类纠纷,协调企业垫付农民工车费、伙食费、医药费,不畏艰险协调解决劳资纠纷,为农民工挽回十几万元的经济损失。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广大服务对象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赞誉,被新闻舆论界誉为“卧底局长”、 “民工局长”。(供稿:中国文明网曲靖站)

网友评论
为乡亲卧底,他吃遍所有的苦,为百姓打工,他换来群众最多的甜。他隐姓埋名,去养殖场、工厂打工,不怕苦不怕累,只为让农民工兄弟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别人觉得这样太辛苦,可是他一心想着老百姓,只认一个死理:“如果你不亲自去干,老百姓会相信你?老百姓讲究的是信任和实在,如果当官的只知道自己为自己捞钱,老百姓就不会听你的,不会按照你描绘的蓝图去行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以忠于事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情系群众、造福百姓的公仆情怀,勇于担当、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动着我们。
云南    2013.02
人物简介:
2.jpg
陈家顺,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现任曲靖市驻长三角招商分局副局长。在担任沾益县驻浙江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的4年多时间里,先后组织大批家乡农民工到义乌等地务工,为农民工调解各类纠纷780余起,挽回损失16万余元,协调企业垫付农民工车费、伙食费、医药费7万多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13年被评为“云南省第四届道德模范”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