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勇救落水孕妇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深秋的早晨,冷风呼呼的吹着。"快救命啊!快救命啊!"在官亭镇回民社区的廉政湖旁,突然传来群众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回头一看,一女子正在水中拼命挣扎,"不好,有人落水",一位青年一边呼喊救命一边冲向湖边,"扑通"一声,他跳入水中,拼命的向女子游去,虽然他的水性不好,但是仍然毫不犹豫。在他的奋力救助和医院及时抢救下,孕妇母子平安得救,这在当地成为佳话被广为流传。他就是年轻的合肥肥西县官亭镇回民社区大学生村官--王君。

 

  2011年11月14日上午9点多,合肥肥西县官亭镇回民社区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从便民服务大厅出门,帮助绘制廉政漫画的工人搬梯子,刚走到漫画墙附近时,忽然听到社区廉政湖边传来急切的呼救声,循声望去,有一女子在水中拼命挣扎,万分危急,王君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冲向远在100米开外的湖边,10多秒钟,2米多深的湖水已经淹没了女子的头部,只剩下双手还在不停的挥救,来不及细想,他迅速跳入水中,向落水女子游去,深秋的湖水透心的凉,来不及脱衣服的王君连喝了几口冷水,终于游到了落水女子旁边,当他奋力托起女子的身体时,女子已无力挣扎,而王君的脑海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力的向岸边游去,女子才有生机。十几米的距离在岸上或许很近,可是在冰冷的湖水里,对于本就水性不好的他来说,什么都是一种羁绊,何况身上还托着一个孕妇,游到岸边时,他已筋疲力尽,只得拼命的把女子往岸上拽,最后在社区群众和干部的帮助下,女子被顺利的救上岸,可是这时女子已没有任何反应,脸色苍白,王君想起自己在大学时自学的医学知识,赶紧给其做胸外心脏挤压抢救,这时有村民认出该女子是个孕妇,为了安全起见,社区迅速联系了当地医院,并安排妇女干部将该女子送往医院抢救。经检查,该女子确是一名孕妇,所幸胎儿一切正常。事后,该女子向妇女干部诉说了事情经过。原来,她因为婚姻矛盾,一时想不开做了傻事,她说:"真的很感谢好小伙救了她们母子性命,让她重获新生"。

 

  王君救人的事情在社区传开后,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无论是镇上的领导,还是社区的党员干部都表示要好好学习小伙子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一时间,各路媒体纷至沓来,然而面对这一切,个性沉稳的他表现的十分淡然。

  有记者采访时,让他谈谈当时的心理活动和救人之后的感受,他也没有过多谈,只是说"救人只是出于一种本能,而回想当时的场景时,自己仍心有余悸,毕竟自己的水性并不好,如果稍有意外,可能自己都……,现在能够看到落水女子平安,我的内心很踏实,如果当时自己也只是一个旁观者,那我将愧疚一辈子,也有负于党员和大学生村官的称号"。

 

  王君跳水救人不是一时的冲动,更不是一种偶然,这次只是他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助人为乐的一次集中体现。他的这种表现既是一次意外事件却完全在情理之中,当然这与他家庭的教育、学校的培养以及组织的培养教育是分不开的。

  王君大学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原本,他可以选择在城里找一份好工作,但他却在毕业那年选择了报考大学生村官。他说:"自己出生于农村,成长在农村,对家乡有着一片情,愿意扎根在农村,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到社区后,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王君经常跟着同事们跑田间地头宣传政策,送去农资信息,通过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困难和社区的实际情况,尽管在处理邻里纠纷时,会遭到误解;在宣传政策时,会遭遇不屑;但他并没有气馁,更没有摆出一副大学生的架子,因为他知道自己就是农民的儿子,只有学会用农民的视角看问题,用真心和群众交流,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平时,社区工作任务繁重,计划生育、环境整治、项目整改、综治维稳、医保、农保……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在农村,没有节假日,有的只是繁杂的工作和数不完的检查,或许对他来说繁重的工作更是一种历练和提升自己的过程。

  从一名优秀学生到一名好村官、好干部,王君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的走着自己的人生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扎根基层的誓言。

  回民社区总支书记孙立新说,"王君一直是一个踏实、善良的好小伙,也是一名勤奋、能干的好村官,去年上任不到半年就得到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致认可,被评为官亭镇优秀共产党员。昨天,在事情发生时也有不少人在场,但是他却在百米外冲过来不顾自己安危,下水抢救孕妇,着实印证了我们对他的评价,他的行为值得我们党员、群众好好学习!"(供稿:中国文明网合肥站)

坚定理想、扎根基层并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而是一份坚定的信念,在面对落水女子的时候,他想的不是自己水性不好更不是天冷水寒,而是我要救人,必须得救。在这里,人性的正义光辉被无限扩大,无愧于英雄二字,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个见义勇为的小伙子——王君。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王君,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毕业于巢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并没有留在城市而是投身农村,做了个大学生村官。现任肥西县官亭镇回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团支部书记。任职以来,坚定理想、扎根基层、创新思维、尽其所学,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在结合社区实际中,扎实履行选聘工作"五大员"的职责,其工作成绩受到了当地党员以及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肥西县十佳大学生村官"、2011、2012年度官亭镇"优秀共产党员"。在2012年1月当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