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李宏宇
上榜理由
父亲意外身亡,儿子挑起照顾患病母亲的重担,年仅14岁的他要每天背着母亲去上学,两年来从不间断。一句轻声细语而又坚定无比的"爸爸走了,有我在",让他在艰难的生活中永不低头,今年16岁的他,比常人要承担更多,这就是李宏宇,一个梦想考上医科大学好治病救人的坚毅少年。
李宏宇:背着妈妈上学堂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6-05

  李宏宇家住庐城镇迎松村项庄村民组。2010年5月11日,李宏宇的父亲李自运在一工地施工中不慎坠楼身亡。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本不宽裕的家庭变得雪上加霜。父亲去世后,患有哮喘丧失劳动能力的母亲金柱梅更是痛不欲生。家庭的不幸让李宏宇过早地成熟。在亲戚的帮助下,他料理好父亲的丧事,强忍悲痛安慰着妈妈。"妈妈,爸爸走了,有我在。从今后,我照顾你。"

  为了使自己学习和家庭生活两不误,李宏宇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将母亲接到租房处居住。就这样,只有14岁的李宏宇开始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李宏宇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充分利用课堂40分钟,上好每节课。一下课,他总是先到租房内看看母亲,为她端水送茶。放学后,洗衣、做饭,照料母亲起居。

  "上初三了,课程很紧,有时邻居和亲戚会来帮忙,大家都希望我好好读书,能考上庐江中学。"李宏宇说道。而母亲总是努力克制自己,给儿子腾出时间学习。"我看书看得入迷,有时忘记给妈妈翻身,看见母亲难受的样子,我的眼泪直往下流。"李宏宇说,最近妈妈不爱喝水,也不常吃水果。他以为妈妈身体不舒服,后来才知道,妈妈怕水喝多了上厕所耽搁孩子的学习时间。李宏宇最大的希望就是将来能上个医学类大学,成为一名医生,治好母亲的病,同时也让像妈妈一样痛苦的人都能康复。

  2010年母亲节,李宏宇放学后,特地给妈妈做了两个她喜欢吃的菜,"妈妈,母亲节快乐!"看到儿子这般认真,做母亲的金柱梅,既高兴又心疼,"这么多年,我还不知道什么叫母亲节!"。而对于别人的肯定,李宏宇总是憨憨一笑,"我所做到的,只是回报母爱的很小的一部分,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的肯定,我真的很高兴......"。

  李宏宇将妈妈接到学校边读书边照顾妈妈的事,不仅感动了乡邻,也深深打动了罗埠中学全体师生。"这一年,我得到了很多的荣誉,班上的同学也格外关照我。想到校内校外这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我就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做什么事都格外有劲头。"李宏宇说,他一定要在中考中,考出好成绩。"上了高中,我会克服一切困难,继续背着妈妈去上学。我会永远好好照顾妈妈,尽到做儿子的责任。"(供稿:中国文明网合肥站)

网友评论
母爱无边,但是在母亲需要照顾的时候又有几人能做到像李宏宇这样无微不至。16岁,是个无忧无虑的学生时代,但是李宏宇却将其赋予了更加神圣的意义,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也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孝老爱亲,百善孝为先,愿李宏宇"背母读书的精神"能够永远传递下去。
安徽    2011.4
人物简介:
小图.jpg
李宏宇,合肥市庐江县庐城镇罗埠中学学生,出生于庐城镇迎松村项庄村民组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全家依赖父亲在外打工生活,2010年5月11日,李宏宇的父亲在工地施工中不慎坠地身亡,自此之后,李宏宇不仅要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还要照顾自己常年患有哮喘病已丧失劳动能力的母亲,为了读书尽孝两不误,李宏宇在学校旁租了个小房子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母亲,下课10分钟也要先到租房内看看母亲,端茶送水。李宏宇在校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是个懂事的好孩子。不仅感动了乡邻,也得到了罗埠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2011年,4月当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