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常小明
上榜理由
人们称赞孝顺的女婿时,常常会这样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么”,但对常小明的岳母来说,其实女婿就是儿。常小明二十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照顾岳母的事迹在当地一直被传为佳话。有人曾问过常小明:心甘情愿地牺牲了个人的幸福,无怨无悔地长期侍候一个老太太,亏不亏?他说:“一点也不亏,不但不亏,是我孝顺的还不够,侍候的不周。”
常小明:由上门女婿到孝顺儿子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6-05

  1963年,在长治汽车修配厂上班的常小明,经工友介绍认识了三王村的姑娘常改果,俩人一见钟情结为夫妻,到三王村当了上门女婿。他继续在长治上班,一发工资就往家里寄,先后生下三男一女,小日子过得虽不富裕,却十分地和谐滋润。但好景不长,结婚15年之后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他们原本幸福的生活。妻子常改果得了胃癌,已到了晚期,无药可救。不到三个月,妻子瘦的皮包骨头,最终离开了人世。临终时,常小明对她说:“改果啊,我未能给你治好病很愧对你了,你就放心的去吧,我今生今世永远不离开这个家,也不再娶妻,一定把老母养老送终,当妈的好儿子。”

  妻子离世后,老母亲十分悲痛,身体也常年有病。为了更好地照顾老母亲,50岁的他提前向厂里申请办理了退休手续,开始了专门侍候老母亲的生活。在侍奉老母亲的20多年里,他没有离开过母亲一步,早晨起来,先帮着母亲穿衣、洗脸、梳头,然后就是一日三餐,尽量拣着适合老人的口味做饭,上下午陪母亲说话,扶老人活动,晚上侍候母亲休息。后来经济条件好了,子女们都已就业,常小明也领有退休金,他尽量提高生活标准,为母亲购买奶粉、鸡蛋以及各种营养品,把老人侍候得很周到。唯一的一件事是,老人九十多岁了,手脚不灵便,洗内衣、擦身子每星期都由孙女和孙媳妇过来帮忙,可每天的大小便她不能完全自理。常小明提出帮忙,老母亲无论如何不让干。有一次,母亲急于大便,解不开裤子,竟拉在了裤子里,常小明既不嫌脏,也不害臭,一边收拾,一边说:“妈呀!从今以后,你要上厕所,必须叫我给你帮忙。”母亲说:“妈别的都依你,就这一件不行,你是个男子汉,怎么能为女人办这种事,多不吉利。”小明说:“妈,咱不是早就说好,我就是你的亲儿子,你就是我的亲母亲吗?哪个母亲没为儿子收拾过屎尿,穿过裤子,难道儿子现在为你收拾就不应当吗!如果改果还在,那肯定是她的事,现在她不在了,我替她孝敬你,如果她地下有知,一定会感到很高兴的。”常小明的一番话,不仅勾起了母亲对女儿的怀念,更引起了老太太的无限感慨,母亲泪流满面地说:“我可真是上辈子积的德,今生遇到了你这个孝顺儿子,妈知足了。”

  常小明曾动情地说过:"老太太把她养大的女儿给我作妻子,妻子为我生儿育女,几十年来,老太太一直把我视为亲人,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爱,她们母女俩给了我在人间应享的一切幸福,使我真正享受到了天伦之乐,这个恩是用什么都报答不完的,亲情之爱是任何金钱都买不来的,我将把这种真情之爱,坚持到永远。"

  常小明就这样无微不至地侍候老母亲直到九十八岁离世,而他也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供稿:中国文明网晋城站)

网友评论
当常回家看看都被看成是一种奢侈的时候,当我们的至亲承受苦难举目无亲的时候,我们多少次都心怀自责和感到无力。而常小明,这样一位入赘女婿,用他的善良、爱心、责任,践行着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义内涵。
山西    2010.6
人物简介:
小图.jpg
常小明,男,1940年11月出生,原长治汽车修配厂退休工人,群众,1958年参加工作,小学文化,高平市米山镇三王村人。2008年,被是文明委授予“第二届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人物——孝老爱亲典范”。2010年,荣获“第三届山西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0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