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助产士心语
标签: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刘建建 徐相玉 郅燕霞 刘晓燕

        

  伴随着一声清脆悦耳的啼哭,一个小生命诞生了!在这一刻,忙碌的助产士们浑身的酸痛和劳累感已荡然无存,一种无以言表的自豪感和巨大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有人说,助产士是迎接新生命降临的天使,是女人一生中艰难与幸福时刻的最亲密伙伴,也是最接近爱与生命本质的人。是的,在齐鲁医院的产房里,无时不刻不看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忙碌的身影从晨曦微露到夜深人静,一天天不知疲惫的耕耘,一夜夜默默无悔的坚守。

  这里面,有坚守岗位30多年不放弃的“熊猫级”老师;有刚入科室,战战兢兢找不到职业归属感的“菜鸟级”新人;有怀孕后仍挺着孕肚上台,接生健步如飞的孕妈;有顾不得家里宝宝急诊打吊针,自己却在不停上台接生的辣妈;有身材瘦小单薄却力大无比的美女“超人”;有看似柔弱,关键时刻河东狮吼,使人震撼的女汉子……

  助产士的工作,365天“不打烊”,因为长时间的站立,几乎每个人都有了职业病。不仅如此,高分贝,高噪音的环境,需要助产士有高度的耐心去一一应对各种问题,即便如此,职业的责任感让她们丝毫不敢倦怠,打起十二分精神密切关注大人和肚中婴儿的安危,无疑对体力和智力都是极大的挑战。当又累又乏,受尽委屈时,有时候也想过放弃,但是一觉醒来,面对产妇和家属那份沉甸甸的信任和殷切的目光,她们又成了打不死的“小强”,出现在产妇身边,活跃在待产室和产房。

  曾经有人说,生产时的疼痛相当于6根肋骨断裂的疼,孕妇常常难以忍受疼痛,会有半途而废的念头,伴随的叫声绝对是高分贝噪音,可是助产士要一边安抚家属,一边鼓励安慰孕妇,苦口婆心耐心讲解自然分娩的好处,讲明大喊大叫的坏处,帮助孕妇进食进水、擦汗甚至擦拭大小便,不断鼓励,最终赢得产妇的配合,使小生命平安降生。

  在这里,助产士要陪伴孕妈度过痛苦的产程,满身汗水的为产妇缝合伤口,擦拭新生婴儿溢出的羊水,给刚生产完的产妇轻轻掖一下被角……她们就这样被需要着,所有的累和痛都不及分享生命降临的喜悦。

  看看这群可爱的助产士:每天清晨清点、包装器械,准备各种物品,领药配药,听胎心,观察产程,协助活动不便的孕妇在床上解大小便,向焦急等待的家属通告产程,不停的上台接生……  

  夜晚,当大多数人沉浸在梦乡时,产房里灯火通明,热火朝天,急症、接生、待产……不知不觉中,天就亮了。不论是严寒酷暑,还是晴天阴雨,窗外的银杏叶绿了又黄,四季更替,唯一不变的是可爱的助产士。

  有人说,助产士是产科幕后的英雄。其实,她们只是一群平凡的人,有血有肉,也有苦恼和委屈需要倾诉。然而新生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对助产士们来说就是天籁之音;产妇的一句“辛苦了,谢谢你”如同雨露,浸润着她们柔软的心田,浇灌着人与人之间美好的心灵,让其永远丰盈、俊美。

  是的,在这个岗位上,助产士们不奢求得到更多的鲜花和掌声,只希望得到真正的理解,保障母婴平安,为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保驾护航!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写于2017年2月9日) (经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推荐)

责任编辑:张青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