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芃:我们有一颗天使的心
标签:共享笔记;赵芃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江苏省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宣传科科长 赵芃

  

  日前,在徐医附院一位护士长的朋友圈发现这样一条信息。

  今天晨间交班时,35床患者的女儿对我说:“你们那个叫张寒的护士太好了,你得表扬她。”

  经常有患者这样表扬我们的护士,我笑着对她说谢谢。

  交班结束刚回到护士站,13床患者的陪护人到护士站,拿出手机让我看她拍的照片:我们美丽善良的寒寒姑娘上夜班时发现14床患者无陪护,这是一位从养老院送来的老人,家人疏于照顾。她在巡视病房时发现老人尿湿了衣服,立刻找来病员服为老人换上,并更换好床单,在得知老人饿着肚子的时候,她到其它病房找来鸡蛋,做好鸡蛋羹,一口一口喂老人吃下。

  这一幕被邻床的陪护人看见,悄悄地拍了下来。

  我忽然回忆起前几天交班时,14床的家人用一种感动又觉得不可思议的语气说:“真想不到现在还有这么好的护士。”很快,这件事情传遍了大半个病房,或许是很多患者看我没有什么反应,所以都追着我要求表扬我们的护士,而作为当事者,张寒自始至终没有对我提起这件事,或许在她看来,这不过是她上过无数个夜班中再正常不过的一个,她不知道,这件事情却深深地感动了很多人。

  昨天,我去看望借住在3楼的患者,一个老阿姨热情地抓了一把生花生塞到我的手中,我连连拒绝,躺在床上的老爷子开玩笑地说:“拿着,这又不算受贿。”老阿姨嫌拿的少,又抓了一把塞到我的兜里,这些花生,挽救了我一整天隐隐作痛的胃。在这乍暖还寒的季节,老人的话语和举动让我觉得暖暖的。

  这样的场景经常在病房上演,有些老人像调皮的孩子,有时塞给你几粒坚果,有时偷偷在你兜里放一块糖果,还有些悄悄地把水果送到护士站,忙碌的我们常无暇顾及是谁送的,想退回去都找不到人。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生怕我们饿着。老人们经常念叨:“哎呀,你看看你们,太累了,得多吃一点啊,你们都太瘦了。”嗔怪中透着疼爱。

  年后,患者数量骤增,90多个患者,工作量更是比平日里翻了几倍,每天一上班,所有的护士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闹钟,马不停蹄,疾走如飞,每一分钟都恨不得掰成两半用。有一天,一个患者对我说:“我第一天不了解情况,觉得你们挂水太晚了,我还冲护士发牢骚,后来才知道你们太忙了,现在我每天都是耐心等着,我还帮着劝别人也得有耐心。”我连声对她说谢谢。

  从不满到理解,从理解到帮着安抚其他患者,这个过程,几乎完全是患者看到护士的工作有感而发,它胜过喋喋不休地讲大道理。人心虽不同,但真诚地换位思考却非常可贵。护患关系的融洽发展带来了双赢,患者能心平气和地接受治疗,护士也不再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解释上,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回首工作十几年的时间,和患者成为朋友的例子数不胜数,有些甚至成了至交,工作中也难免会遭到误解和质疑,何以解惑?唯有真心相待。医者仁心,要仁,还要用心。任何一种职业都有它辛苦的一面,我们不渴望患者能感同身受,只需要理解就好。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我关心你因为疾病带来的痛苦,你理解我们医护工作的辛劳,我来帮助你减轻疾苦,你尽快恢复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一个个感动又平常的瞬间,温暖了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我们不是天使,但有一颗天使的心,善良而温暖,微笑着前行。(写于2017年4月5日) (经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推荐)

责任编辑:张青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