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浴火重生的轮椅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3-01-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名嘴李伯清对黄莉说:“轮椅上的你,即使不开口,也是个动人的故事。”失去了双下肢和左上肢,坐在轮椅上的黄莉,一直都是温和的微笑着。她说:“爱需要传递。我是一个接受过祖国和人民大爱的人,太多的好人给予了我关心和帮助,今天,我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爱继续传递,让爱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

 

    在2008年的“5·12”大地震中,她被掩埋96个小时,失去了左臂和双腿。那时的她也曾绝望痛苦,甚至有过想要放弃生命的念头。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黄莉重拾生活信心,并光荣地加入了志愿者团队。住院期间,她将自己的疗伤历程写成博客日志,鼓励地震伤员,并开通了“四川黄莉生命热线”。每当那些求助者在热线中得到巨大鼓舞、重获生的力量时,他们可能没有想到,热线的另一端是一位一级残疾幸存者,正强忍身体和心理的疼痛帮助别人。

 

    2008年10月,黄莉转回四川省人民医院继续治疗。“5·12”大地震使许多曾经是家庭经济支柱的成年人因灾致残。为帮助这些人就业,黄莉带领其他病友发起成立了“黄莉爱心工作坊”,组织残障人学习制作十字绣品、串珠饰品和羌绣等手工艺品并进行义卖。

  2010年3月9日,黄莉拿到了政府批准的NGO组织证书,“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正式成立。“心”既指“心(灵)启程”,也寓意“新启程”。2010年9月,黄莉再次筹资兴建了“心启程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心启程公益服务体验馆”等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包括皮鞋美容、刺绣、缝纫等在内的免费培训项目,为他们创造再就业的机会。目前已有微小企业7个,分别为刺绣坊、爱心小吃店、爱心奶店、养生美容馆、皮鞋美容店、布艺缝纫和社区便民缴费厅,为残障人士提供培训达721人次,提供了32个工作岗位,解决了27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同时“心启程”还组织捐赠残疾人用品用具和物资,并开展长期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回报爱,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了积极力量。

  黄莉说自己的人生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只是想重新捡起生活的勇气;后来是想帮助身边的残疾人尽快的融入社会,独立生活;而现在,她的目标是帮助身边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残疾人朋友,学会快乐的生活,树立坚强、勇敢的生活态度。“我非常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和我帮助过的人,他们让我明白,当你学会爱与被爱时,你就会成为一个幸福快乐的人!”“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坚强面对,风雨过后总会见到彩虹。”(供稿:成都文明网)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黄莉,女,汉族,四川省成都人。2011年度“道德模范 成都好人”。2012年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