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振波:电力动脉的守护者
发表时间:2013-01-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0多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6000多个铁塔、53座变电站,是冯振波的工作岗位。在大山顶端的铁塔上,在离地四五百米的高空飞车里,冯振波谱写着普通带电工的传奇。2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福州的大小山岭。他,就是福州电业局送电部带电班班长冯振波。

 

  “初次听到‘带电’这两个字,我很害怕,带电多危险啊。”然而,当冯振波真正接触带电作业后,他才明白,他就是为这一行而生的。

  1998年,冯振波用了12年时间,从当初爬电线杆都会头晕的毛头小伙,成为带电班班长。从那时起,他便成为深山里的常客。他笑称自己的工作是“三高”职业,即高山、高空、高电压。2010年,又12年过去了,冯振波成为福州电业局首个“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电力公司首席技师,这一项项荣誉,都是二十多年冯振波在电线杆上“爬”出来的。

 

  攀登与翻越,是冯振波工作中的两个关键词。当无数高塔被他踩在脚下后,冯振波开始勇攀一座座技术创新的高峰。

  2006年5月,水口变电站一个刀闸发热。此时正值丰水期,停电抢修会造成重大损失。冯振波的带电班担负起带电维修的重任。带电作业靠绝缘梯。看着班组成员在绝缘梯上缩手缩脚,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冯振波萌生了改造绝缘平台的想法。他就地取材,利用现有的工具搭起了可让工人坐着作业的绝缘平台。这个平台,后来成为冯振波拥有的八项专利之一。

  初尝创新甜头的冯振波,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近年来,冯振波主持并参与了十多个大型复杂带电作业项目,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电网不间断供电。2009年,他参与编写了全国性带电作业教材。谁能想到,现在能编写教材的他,当年连高中都没念完。

 

  2008年初,闽西北遭遇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高压电缆被冰冻裹住,很多铁塔倒下。冯振波等5人临危受命,他的带电班被安排去邵武抢修。寒冷的雪夜,林子里不时响起大树被压倒的“哗哗”声。

  “当时真有陷入绝境的感觉,若被倒下的大树砸中,不死也要重伤。”为防止有人走丢,大伙抱着一根树干往山下走,冯振波走在最前头。漆黑的丛林里,唯一的光是从冯振波手机上发出的。一个多小时后,在半山腰看见前方出现了手电的亮光,他们知道接应的队友到了。“所有人都长舒一口气,那种感觉犹如绝地逢生。”

  由于灾情过重,冯振波等抢修队员奉命撤退。可前脚刚踏进家门,冯振波就接到了到浦城抢修的命令。那一年的春节,冯振波是在浦城过的。

  11天后,冯振波和队友们完成了抢修任务。送电那天,冯振波爬上山顶,发现冰雪覆盖的山川被朝阳映照得晶莹剔透。冯振波说,那是他看过的最美的风景。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冯振波带领带电班全年带电作业多供电量达3177万千瓦时,变电带电作业多供电量362万千瓦时,合计3539万千瓦时。有人这样说,冯振波的带电班每年带电作业可增供电量3000多万千瓦时。20年下来,共增供电量约6亿千瓦时。如果按照1千瓦时可产生4元的产值来计算,相当于增加工业产值24亿元。(供稿:福州文明网)

他是一个真正在高压下工作的男人,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心世界;他的工作轨迹,在35千伏以上的高压线路上,他的每一个疏忽,都可能给一座城市带来巨大损失。20多年来,他从容坚定地守护千里供电大动脉”,默默诠释着“金牌带电工人”这个称号的全部内涵。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冯振波,全国劳模、福州电业局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一班班长。多次获得福州电业局文明标兵、福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2005年,获得福建省技术能手、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称号;200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8年8月份,入选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并被福州市总工会推选为北京奥运火炬手,邀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国家电网公司劳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