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南:生命最后一刻仍在工作
发表时间:2013-01-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郭建南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18岁的他走进了广重集团,开始当一名学徒。他学得比一般人快,一年之后便可以独当一面,很快就担任了技术组长。

  2011年4月,在广重集团下属的广东轻工机械有限公司担任质量检测主管的郭建南临时接替工友,受组织委托,从繁华的广州来到阳西荔潭村驻村扶贫。

 

  短短一年多时间,郭建南就摸清了荔潭村贫穷的脉搏,走遍了每一户贫苦户,并按照一户一策,一一列清楚贫困原因和制定详细帮扶措施。

  郭建南总背着一个褪色的包,无论是深入田间地头,还是到访贫苦户,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细节,每件事都要亲自调查,亲自落实。阳西县扶贫办副县长袁丽彬表示,“他的包里装着的,都是他要做的计划、贫困户的情况。我想,他去到哪里,都是带着工作。背包里装着的是群众,装着的是工作,装着的是荔潭村的希望。”

 

  就这样,郭建南一头扎进了荔潭村,他每天日思夜想的是如何带领这些贫寒村民早日脱贫。

  一开始,郭建南想的是如何充分利用好荔潭村的现有资源。在荔潭村狸山垌,有约80亩的农地,一到冬季就抛荒。郭建南来了之后,想着法子利用这块地,指导22户帮扶户种上五彩薯、玉米、辣椒。

  很快,郭建南又发现荔潭村养猪有很不错的硬件条件,不少农民都乐于从事养殖工作,只是苦于缺乏技术、资金,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于是,他积极主动联系广州地区的养殖企业,一方面引入技术人员来农村实地指导农民开展养殖,另一方面则引进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引导村民科学养殖。

 

  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这一年零八个月里,郭建南搞了不少基础设施:两条硬底化村道;四个自然村的农田灌溉设施;学校的玻璃窗、自来水管焕然一新;平山村的主要进水沟清理好了;加固了一座储水陂头;新建了荔潭村委会办公综合大楼……

  郭建南不仅踏实肯干,还创造性和前瞻性地将广州大力推进的垃圾分类思想和建设美丽乡村的思想带到了荔潭村,开展了“荔潭新村公共环境卫生清洁试点”。

 

  一年多的扶贫中,郭建南一直想的是如何拔去荔潭村的“穷根”,他时常琢磨,扶贫开发三年一期,不能扶贫队前脚一走,贫困帽脱了又戴上。为此,他给荔潭村制定了这个囊括了“短中长”的扶贫方案。这个第二批村集体经济脱贫项目,包括投资10万元种植10亩何首乌;投资25万元养殖500对鸽子、种植20亩油茶树。

  白鸽场建在村子十里外的小山坡上,刚平整好的土地像初生的婴儿。“如果郭建南没走,这儿已经搭起了鸽棚,油茶苗也该种下来了。”踩着泥泞的黄土地,荔潭村支书叶挺华很是悲伤,“这是郭建南生前最看重的项目,也是生前一直在忙碌的项目。”临走前一周,郭建南和大家一同商讨过这个计划;临走前一天,郭建南带着村委向广重领导汇报了这个计划;临走前一晚,他发出的最后一个短信就是如何管理该项目;临走前一刻,他书桌上正在修改的也是这一份工作计划。

  “如果他在我们村再干几年,我们村就会有更大的变化,我们的日子就会更好。他走了,是我们村百姓心中的痛。”村主任胡先举悲痛地说。(王飞 蒋悦飞 供稿:广州文明网)

郭建南,一位看似普通的党员,一路走来,直到自愿扎根农村搞扶贫工作,平凡生活不问索取。他一生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是扶贫干部中的杰出代表。无论在阳西乡下,还是单位,郭建南的人缘和口碑都好得出奇。工作上,有的同志总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推托,而他往往先答应,再回家做家人的工作。作为一名为基层服务的干部,他可以和焦裕禄媲美,他是21世纪的焦裕禄,是基层干部学习的典范,他的工作热情和态度是很多村官想不到和做不到的!作为基层服务人员,更多的是服务基础、贡献基层、奉献基层,他——郭建南做到了。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郭建南,男,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人,中共党员,广州市广重集团下属广东轻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原质检主管。1980年参加工作。2011年4月,受广重集团委派,到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荔潭村驻村扶贫。2012年11月22日深夜,郭建南因劳累过度在驻点村不幸去世,享年50岁。郭建南被追授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优秀驻村干部”、广东省“扶贫使者”、“广州市劳动模范”,获颁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12月,被评为“广州好人”、“广东好人”,并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