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广同:一个爱心的苦难传奇
发表时间:2013-01-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他是一个先天性白内障的半盲人,一个善良淳朴的中国农民,和他同样善良苦命的妻子,用他们脆弱的家庭承担了一份几乎不能承受的社会之重,用他们一生的苦难给予了一名兔唇弃婴来之不易的重生和最大的幸福。

 

    1998年,24岁的赵广同还在老家安徽阜阳种田,2岁的儿子是全家人手心里的宝,尽管这个世世代代都是农民的家庭,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其乐融融。

  赵广同记得很清楚,农历五月十三那天,刚吃过午饭的赵广同听说离家一里路远的河边有个弃婴奄奄一息,他立马向邻居借了个奶瓶泡好奶粉,带着妻儿和几个朋友赶去了。“看到她时,说真的我吓坏了!女婴估计只有个把月大,裹着一块破布,眼睛很大很大,瘦得皮包骨头,兔唇又很严重……”赵广同出于一种本能把孩子抱在了怀里,而掀开那块破布后看到的情形,更是让这个年轻人倒吸了一口冷气,“孩子的右肩和左手手腕处,似乎是被老鼠咬出了洞,血和脓夹杂着泥惨不忍睹……”赵广同毅然把孩子抱回家,和妻子一起用药材给她消毒。

  因为盼着能有更好的人家收养女婴,赵广同把孩子抱给了邻村的一个中年妇女。令他气愤至极的是,几天后他在别人的指点下竟在一个乱坟岗找到了这个可怜的婴儿,这次赵广同不再犹豫了,“以后这个兔唇孩子就是我女儿!”

 

    在后来的几年里,为给这个女儿做兔唇手术,赵广同一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很多外债。父母已经老了,孩子还要照顾,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拖住了赵广同外出打工的脚步。2001年,走投无路的他拿起唢呐,背起布袋,走村串户乞讨。“半个多月,每天骑车到五六十里远的地方去,很多人骂我是骗子,我实在是没办法啊!”后来他又在老家做零工。2004年6月,赵广同和妻子因为生计所迫,也为了彻底治好女儿的兔唇,背井离乡来到嘉善做起了清洁工。

  噩运始终缠着这个疲惫不堪的家庭。妻子因为治疗不彻底而得了慢性肾炎,赵广同也在2006年因为脑部动脉瘤引发的脑溢血命悬一线,后来,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才做了手术保住了命。医生建议赵广同回家休息半年,而想起家中已是债台高筑,女儿彻底治疗兔唇还要花更多的钱,赵广同顾不得医嘱,又开始做起了环卫工。“我有一个梦想,我要治好女儿的兔唇,还她一个美丽的人生。”赵广同和一直支持他的妻子如是说。

  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08年和09年,赵广同先后带兔唇养女,到北京伊美尔建翔医院和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做兔唇修补手术三次,终于将养女严重的兔唇缝合完毕,使其终于可以像正常孩子那样吃饭、说话,过上了完全正常的生活,她的人生从此铺开了美丽的画卷。

 

    出于感恩,赵广同又将这份爱心传递给身边生活困难的人。2011年,当他在电视里看到魏塘街道城东社区一个10岁孩子患了白血病,家人花光了所有积蓄,期待社会救助时,他隔天就揣了100元钱,扛了一袋米,上门探望。今年,当他听说罗星街道李家社区有人从高处摔下,昏迷不醒,生活极度困难时,他又立即赶到医院,为他送去了200元钱。虽然钱不多,但这都是身为清洁工的赵广同省吃俭用省下的。这些人与他素不相识,但爱心却从他这里,温暖了更多人。2009年,他还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爱心活动。赵广同夫妇以贫弱小家勇挑社会重担八年如一日的行为,彰显了人性的善良与高贵。受助后的赵广同不忘回报社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用自己的双手改善自己的生活,体现了一名朴素的劳动者的高尚情怀。

  这两年,赵广同因善行赢得了荣誉,2008年,他被评为“嘉善县首届道德模范”。对于未来,赵广同说,他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爱心传播得更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社会帮助了我,我一定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供稿:嘉兴文明网)

赵广同夫妇以贫弱小家勇挑社会重担八年如一日的行为,彰显了人性的善良与高贵。受助后的赵广同不忘回报社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用自己的双手改善自己的生活,体现了一名朴素的劳动者的高尚情怀。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000.jpg
赵广同,男,汉族,群众。生于1973年10月,安徽阜阳临泉县长官镇赵庙村人,嘉善县新居民,2004年到嘉善务工至今(现已取得居住证),现在嘉善县罗星街道李家社区当保洁员。2008年,他被评为“嘉善县首届道德模范”,2010年被评为嘉兴市优秀新居民,2012被评为感动嘉善十大善人,2012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