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正传:大山深处的忠诚信使
发表时间:2013-01-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不高的个头,泛着高原红的皮肤,结实中透着些阅历和沧桑,话不多,笑起来憨憨的;若不是那一身在小镇罕见的邮政绿,你大概不会注意到这位普通的中年人——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西王邮政所的邮递员徐正传。徐正传和西王镇的一切都很契合:靠着山便是山的样子,挨着田便是田的味道,走着路便是路的风格,然而,正是他——普通如此的徐正传,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单调的生活里突围出一条路,让生命跃然可喜;甚至于,他突围的方式都很普通:热爱,于是坚守……

 

  徐正传本不在邮政系统工作。2005年以前,他在上海有家自己的排档,是个月入千余元的厨师。辞职返乡,为的是照顾突患脑血栓的母亲。且不论上海和全椒的薪资差距,这般突然回家其实很可能找不到工作,然而,考虑到母亲的健康,徐正传顾不上去百般权衡,也丝毫不曾犹豫,毅然返乡。

  回到全椒县西王镇的徐正传,一方面照顾病中的母亲,一方面努力维持一家七口的生活。除去自己的母亲、爱人和两个正读书的女儿,徐正传还接来了体弱多病的叔叔婶婶一家,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家中的拮据可想而知。适逢西王邮政所招聘,自幼看着邮递员姑父奔走送信的徐正传,从此也穿上了一身邮政绿。

  这期间,他打理家里的20多亩地和各种农活,照顾年迈的母亲、叔叔和病重的婶婶,还肩负起供养叔叔的儿子——自己堂弟的责任。

  采访中,徐正传的回答常常是寥寥几句、轻描淡写。只是,当已经康复的徐妈妈一边摘花生一边头脑清晰地和我们交谈时,徐正传站在一旁笑得很开心,眼睛里满是幸福。

 

  徐正传不仅按质按量完成规定的工作,还自觉把各项工作做细做精。他平均每天延伸服务10多里路,最早实现了农村包裹直投到户服务。他把本只需送至村委会的所有平信,一封封送到村民家中。他还登记了平信的收发情况,尤其是对在外当兵或劳教人员的收发地址进行整理,方便及时投送。徐正传解释说:“现在农村寄信的少了,主要都是些包裹、报刊;但家里有在部队的或监狱的,就常常会有信和明信片。这些人家常年不得团聚,一封家信对他们意义非凡,我得上心。”

  去年,徐正传就收到一封从杭州士官学校寄往全椒县西王镇东张村民组的平信。徐正传一看是军校来信,第一时间赶往东张送信,然而这里没有人认识收信人“刘克珍”。农村人家,称呼中老年妈妈多不叫名字,这封儿子写给妈妈的信如何投送成了个大问题。一连几天,徐正传都带着信在东张组周边打听,打听哪家有孩子在部队考上军校了,打听哪家妈妈姓刘。奔波了一个多星期,徐正传才在一村民组医务室的老医生那儿打听到刘克珍的住址——原来刘克珍住在距离东张十几里地远但近期刚刚合并过来的高张组。对于很多因大学毕业户口回迁而导致的地址不详,徐正传就去派出所一点点地查,“大学生寄回来的一般都是些身份证明,重要着呢,不能耽误的。”

  7年间,徐正传救活了200余封死信,并没有什么诀窍,靠的就是用心和耐心,一处处打听、一里里奔波,不放过一点点线索,不放弃任何一封死信。

 

  徐正传不仅救活很多死信,还坚持农闲时送信到家、农忙时送信到田;可以说,徐正传把邮政信箱设在了乡亲的手上,把便携的、移动的邮箱撒遍了西王的家家户户。

  80高龄的杨志文大爷极爱看报,从在西王中学工作到而今退休一直坚持订报,有《滁州日报》、《皖东晨刊》、《文摘周刊》等八、九种。杨大爷“不可一日无报”,连出门理发口袋里也装着报纸。徐正传为杨大爷服务了多年,前不久送报时得知杨大爷要在医院照顾生病住院的老伴,徐正传二话没说,直奔医院而去,将报纸送到了病房。这般送报到病房,一直坚持到杨大爷老伴出院。杨大爷指着挂满了一面墙的各种报纸,连声称赞徐正传的周到:“我就爱个报纸。小徐师傅每天送报非常及时,每期每版都和我核对,生怕漏了哪一版我看不全报纸……”

 

  西王镇地处全椒县西北部山区,有“全椒西伯利亚”之称。辖区总面积142.8平方公里,总人口2.85万人,16个行政村,212个村民组,而西王镇邮政所,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徐正传。徐正传一个人在这里坚守了7年,7年里投递总行程15万多公里,投送30余万封邮件,投递准确率100%。徐正传说:“一个人在所里,闲了就看报刊上的新闻;一个人在路上,就哼点不知道名字的小曲。”

  这一个人的西王邮政所,半营半投,既寄送信件包裹,也销售邮政农资。徐正传每天上午在所里办公,接收、分派、整理邮件,登记寄送情况,电话联系代收货款类包裹的收件人,出售种子、肥料。徐正传说自己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乡下人的时间取决于地里的活。我上班的时候他们在田里忙;等他们忙好了,按局里规定的工作时间我也下班了。开着手机,他们就随时都能找到我。”

  因为西王镇面积大、山路多、住户散,徐正传一天走镇西南投递,一天去镇东北送件,两个半天走完整个镇。西南方向从徐圩村民组到丰桥组,全程20多里地,以村村通为主,但进入村民家的路依然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东北边从大谢组到夏洼组,全是山路,有30多里,很多地方只容摩托车穿过,不熟悉路况的,推着车走也会心有余悸。

  给乡亲们送信之余,徐正传还需要完成邮政布置的农资销售任务。每逢有新品种到,徐正传都会先在自家的地里试用。效果好的,便推荐给乡亲们。徐正传说:“我之前没做过销售,心里没底。庄稼是农村人的血汗,马虎不得。我自己用了、实验过,让大家买起来放心。”

  帮乡亲们稍带日用品,帮着推把车、抬点米什么的,更被徐正传视作不足挂齿的举手之劳。

  如此崎岖险峻的邮路,徐正传风里来雨里去,没有耽误过一封邮件,没有讹误过一个包裹,没有请人转带过一封信。7年来的2000多个日子里,徐正传是西王镇每一条路的忠实行者;从以前的自行车到近两年新换的摩托车,从一路骑行到顶风推车到背包步行,每一天这一条条路上留下的印迹随天气而不同,但完成工作、履行责任的那份平凡而赤忱的热爱和坚守是不变的。(滁州日报/文 供稿:滁州文明网)

独守山区,独行山道,漫漫邮路,风雨兼程。徐正传在平凡的岗位和普通的日子里,以孝悌和敬业,热爱着、坚守着。在这7年来赤子般的热爱中,他已然坚守成了一条路,沟通山野和世界、邮政与人心、平凡与幸福。他用自己的真心和耐心,将信箱设在了乡亲手上,更将温暖送进了人们心窝。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凡的伟大”,告诉我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滴水石穿贵在坚持”,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勤勤恳恳、用心以待,都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徐正传,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4月出生,安徽省全椒县西王镇西王行政村 徐圩村民组村民。1988年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2000年至2005年4月在外务工, 2005年4月至今一直担任全椒县大墅邮政支局西王邮政所乡邮员工作,2012年5月 入选“滁州市精神文明六佳事迹”,同月入选安徽省“精神文明十佳”,2012年7月被 评为“安徽省道德建设先进人物”,2012年10月当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