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大家谈]抓好公民道德建设 党员干部应率先垂范
发表时间:2014-06-04   来源:金昌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诚信建设大家谈”专栏,今天,推出第七期《抓好公民道德建设 党员干部应率先垂范》,金昌市文明办主任张宇锋结合金昌的具体举措谈诚信建设的推进。

   

   
    ·第一期:新疆辛文明系列评论 《论诚信建设重点、难点与突破点》
    ·第二期:合肥文明办主任魏常年《以教育为战略重点 学校家庭社会合力推进诚信建设》 
    ·
第三期:荣成市文明办李军战 《征信体系是破解“诚信危机”的机制保障》

    ·第四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好的价值”要在制度上落实》

    ·第五期:惠州市文明办主任黄雁行《“五龙治水”推动惠州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第六期:诚信建设是转型时期道德建设的主要着力点

———————————————————————————————————————————————————— 

    诚信是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两字具有非常重要的份量,可以说是我国传统道德的基础和根本。“仁义礼智信”,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身体力行的准则,并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了重承诺、守信义、以诚立业、以信取人的道德传统,“千金一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等美谈在史册和文学作品中比比皆是。正是由于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诚信的品质,才会形成社会结构稳定、凝聚力强大的传统文化和延绵不绝的中华文明。

  近年来,中央始终把诚信教育作为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三个倡导”的核心价值观,更是把诚信作为公民普遍的价值准则,这都证明了,一个不讲诚信和没有诚信传统的国度和民族,绝对不可能兴旺发达。关于加强诚信建设,我认为应该坚持德法并重的原则,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手抓好法律法规制定:完善信用基础建设 率先突破重点领域

 

  诚信,首先应该依靠制度来规范和引导。如无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和约束,诚信难以实现。“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也。”讲诚信,就要讲法治。讲法治,靠制度,靠监管,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诚信建设就有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基本上建立了规范政府、企业、个人不同主体的信用制度,尤其是美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社会信用法律制度。而我国社会信用法律制度的建设还处于起步期,迄今为止尚无专门的全国层面的信用法律被制定和颁布,只有部门或地方性的法规,因此,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信用制度,迫在眉睫。

  首先要加强信用基础建设,要通过完善行业信用记录,搭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培育和发展征信市场等手段,建立起社会信用体系的框架,整合信用信息资源,实现信用信息共享。目前,金昌市只有人民银行金昌中心支行建立了较完备的征信系统,其他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也尚在建立之中,所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次要在重点领域开展诚信建设,要加大信贷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政务诚信建设、司法公信建设等重点领域诚信建设,按照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数据标准,从行政许可、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保、社保、行政处罚、司法判决与执行等各个方面率先开展诚信教育,通过探索试点,为全面建设诚信社会积累经验。

  第三,要制定完善的法规制度。各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各自行业的诚信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和法规约束,引导企业、群众诚信经营、诚信劳动、诚信做事。目前,金昌市已探索出台了一些诚信建设的规章制度,如,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荐金昌市征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贯彻甘肃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工作任务(2013-2015年)的实施意见》;市食品药品药监管局印发了《金昌市餐饮食品药械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金昌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诚信量化分级管理办法》和《金昌市药械质量安全诚信量化分级管理办法》;市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一起制定了《“共筑诚信、德润金昌”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为全市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了指导,但是由于金昌市是没有立法权的城市,建立诚信方面的规章制度缺乏法理依据,所以我们下一步打算协调文明委相关单位,就各自所监管行业制定相关的部门规章制度。

 

  一手抓好公民道德建设: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创建活动因地制宜

 

  诚信建设还要抓另一手,就是抓道德、抓修养、抓教育,要通过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动诚信建设。司马光曾经说过:“不诚于前而曰诚于后,众必疑而不信矣。”一方面,诚是守信的道德基础,只有内心诚才有信,否则就会沦为空谈。另一方面,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体出现的各种诚信危机也说明,光有社会信用法律制度的外在规制是不够的,还要有人的良心、道德信念和德性的内在约束。一旦社会成员缺乏道德良知的守望,再健全的法律制度,也难以阻遏失信的行为发生。

  首先,要广泛开展各类关于社会诚信的教育活动。要注重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召开命名表彰会、主流媒体宣传、基层集中巡讲等多种形式,用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的事迹感化群众、教育群众,形成守信光荣的价值认同;要注重青少年思想教育,将学校作为诚信教育中的重要阵地,把诚信教育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和生活习惯,并通过学生带动家长的形式,扩大诚信教育的覆盖面;要注重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诚信教育,使党员干部在诚信建设方面率先垂范,带头推进政务诚信,带动务实的政风,促进诚实守信民风的形成。

  其次,要针对不同行业,开展不同类型的诚信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争做诚信企业、诚信个人的风气。通过在生产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等群体中分类开展“做精工产品、做诚信企业”、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店”、“诚信做食品”活动等系列活动,不断深化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重信守诺,提高诚信生产经营意识。

  第三,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守信得益、失信吃亏的社会氛围。要注重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在诚信建设中的舆论引导作用,注重报道那些诚实守信的单位和个人,大胆揭露各种失信现象,建好、用好诚信“红黑榜”。要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组织相关单位,组织志愿者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国家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市民争做诚实守信市民。要充分发挥公益广告的宣传引导作用,在生产企业、商业网店、大型公共场所广泛设立诚实守信公益广告,通过铺天盖地、随时随地的宣传,使诚实守信的意识入脑入心。

  总之,诚信建设需要两只手,法规制度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信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只要我们坚持两手并举,锲而不舍,我们的诚信大厦就一定能逐步矗立起来。(作者系金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主任 张宇锋)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