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第45期:文明祭奠 让清明节“清清明明”
发表时间:2011-04-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事件回顾] 据中消协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就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便高达100多亿元。

    近年来,一些人从烧纸钱冥币升级到烧纸手机、轿车和别墅、“二奶”……清明祭扫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给清明节制造了不和谐的“噪音”。另类祭品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离我们今天倡导的低碳生活背道而驰。

    清明节即将到来,因清明扫墓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关于文明祭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观点一:生前厚养实为孝道 归后薄葬真乃贤儿

    清明扫墓祭祀,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留下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更促进家庭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但令人忧虑的是,一些殡葬祭祀却演绎出了种种不和谐的现象和风气。一些人认为奢华葬礼、高级骨灰盒和高价墓园才算是忠孝之举;一些人从烧纸钱冥币升级到烧纸手机、轿车和别墅、“二奶”;甚至还有个别人在老人生前不尽孝,死后却大建豪华墓地,想以此来荫蔽后人。与其身后给死者买房买车,表达孝道和感情,莫如珍惜眼前,在长辈们健在的时候多一些关心和沟通,多抽时间陪伴老人善待老人。

    让我们在文明祭祀中追思逝者,在缅怀与感恩中珍重生者,这才是清明这一传统节日的应有之义。[详细]

观点二:“文明祭祀”也要尊重文化伦理

    传统节日依托的是乡村文化,春节放鞭炮,元宵闹花灯,清明烧纸钱,端午赛龙舟,中秋有些地方还要烧瓦子……

    文明祭扫既要节能环保,又要制止浪费,首要尊重的是文化伦理,让老百姓没有距离感与陌生感,过节方式能够无缝对接,这才是文明祭扫的关键。音乐、放生等祭扫方式,环保且公益,但却不好表达世俗欲求,与祈求庇佑也有一定距离,推广不开也正因为此。

    也许只有尊重文化伦理,文明祭扫才有足够的适应性,存在多年的节日弊病才能消释。[详细]

观点三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英灵

    清明寄哀思,百善孝为先。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在清明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优良传统。清明祭祀不仅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承。

    近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在致力于倡导群众以鲜花、植树、网上祭祀等健康环保的现代文明祭扫形式来替代传统的烧香、焚纸祭奠先人,既表达了对故人的追思和悼念,也是对生者的启迪与激励,同时也抵制了封建迷信活动和祭扫陋习。[详细]

责任编辑:王 跃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