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利在千秋——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发表时间:2021-11-1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袁秋岳、王朋)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境内黄河干流150.7公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母亲河更有一份深情。

  在黄河边跑步30多年的市民彭晓玲,对黄河兰州段沿线的面貌改观深有感触。“过去黄河边还比较危险,人下不去;现在从中山桥到黄河母亲雕塑,再到银滩黄河大桥,步道贯通、树荫茂密,满目皆风景,每天跑步如在画中。”

2020年8月7日,在黄河兰州段北岸的兰州马拉松公园健身步道上,彭晓玲跑步锻炼。多蕾 摄

  近年来,兰州聚焦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围绕黄河两岸植绿添美、生态修复、高质量发展等不断聚力。

  如今,漫步黄河两岸,昔日荒芜的河滩成了沙滩足球场,橙色的健身步道在绿荫葱葱的公园穿行,随处可见的便民衣帽架、母婴室、便民书屋让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21个公园、1.5万亩绿地成为城市中最迷人的风景。

  立冬后的兰州,天空蔚蓝,纤云不染。殊不知,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曾经的兰州,还有“黑兰州”“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等称号。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3年以来,兰州市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通过严格立法、工业减排、燃煤减量、压尘控尘、尾气达标、严管问效等一系列行之有效对策措施,空气质量得到较大幅度改善。

  “2011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91天,2020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到312天。”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继宏介绍,2015年,兰州还获得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今日变革进步奖”。

  生态文明,城市宜居。如今,“兰州蓝”已成为兰州常态,一幅水净、山青、城美、人乐的“城河相融”新图景,正在兰州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