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文明城市理念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1-11-05来源:光明日报

  立交桥下的公园你们见过吗?他们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低线公园。从国庆期间开放以来,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燕山立交桥下的燕山立交低线公园,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和游玩打卡的宝地。

  作为历下区聚焦打造生态济南、扮靓花园城市、改善居民休闲健身环境、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多功能品质空间,这里既有滑板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街头篮球场等现代化健身场地,又有城市书屋、演艺广场等便民文化设施可供休闲,公园一经开放,便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没想到立交桥下也可以这么时尚,无论设计还是功能,都让人眼前一亮。我和朋友每个周末都来打打球,旁边配有更衣室、卫生间、停车场等服务设施,方便得很!”市民李先生对新开放的低线公园赞不绝口。

  燕山立交低线公园的设立,正是济南立足于满足市民对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等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充分整合、合理利用辖区公共资源,通过精细化改造,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济南新建394座城市公园、街头游园,建绿复绿近600万平方米,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文明城市创建让济南的环境质量得到根本好转,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国庆期间,济南的另一项惠民措施也让市民纷纷拍手叫好。自10月1日起,济南市首批机关事业单位专用停车设施共104个停车场6403个泊位实行错时免费开放共享。

  “错时停车位的设立,既能缓解停车刚需,又能优化社区停车资源配置,推动停车共享。停车开放共享是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着力提升城市交通品质的必然要求。”济南市静态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说。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近年来,济南着力解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0年新增城镇就业16.3万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92所,在全国率先实现“零择校”“零择班”,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标率均达100%。

  2020年11月,济南市以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的成绩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三连冠”。今年5月,济南进一步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并印发了《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

  如今,文明城市的理念已在济南市民心中扎根,“泉城义警”“市民巡访团”等1.1万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42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创城一线,带动1000万泉城市民踊跃参与,创城已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自愿追求。(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